让企业“引得来”也“留得住” 广州练就湾区顶流“虹吸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8:05 来源: sp20240427

开放的广州正在释放强引力。(资料图片)

  许晓芳、刘丽琴、赵冬芹

  十年“定”投

  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②

  干部作风大转变 营商环境大提升

  中国南方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以强大的经济实力、深厚的文化底蕴、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积极的区域合作态度,展现出独特的招商“虹吸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投资顶流城市。

  它,正是广州。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选择在广州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在此落地生根。通过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正不断提升其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今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拉开序幕,广州将再度迎来举世瞩目的“高光时刻”。如何借着湾区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和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招商“虹吸力”?如何让企业在“引得来”的同时又“留得住”?广州给出了它的答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刘丽琴、赵冬芹

  走出去:遍访全球产业“重地” 拓展合作“朋友圈”

  新年伊始,广州市招商代表团就马不停蹄奔赴海外各大企业“聚集地”和全球产业“重地”——在美国硅谷、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陆续开展招商推介,围绕重点产业合作分享投资机遇。

  智能网联、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文旅、金融等多项合作协议接连签署;就生物经济圈集群、绿色技术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意向……数场活动下来,广州收获了一批拥趸。

  在美国硅谷分会场上,“人工智能AI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遇”分会场主题引发了众多参会嘉宾的探讨,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投资广州的热情。XcellentMind国际商务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seph Dangelewicz特别提到来自广州的电商企业Shein并表示,“我们已经见证了Temu、抖音和Shein等平台的成功,但这只是个开始。我相信,随着这些中国品牌进入美国市场,我们将见证更多引人注目的成功故事。”

  而GoAlpha跨境电商MC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arah Moon也流露出对广州的向往之情,“广州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闻名。它是一个迷人的目的地,能将传统魅力与现代创新完美融合,非常期待能去广州考察。”同时,她也认为,广州已经在跨境电商领域站稳了脚跟。广州因其发达的商业生态系统和其全球主要贸易中心的地位,将成为中美跨境电商合作的潜在中心。

  引得来:宜商宜居 广州成外资企业的首选地

  “广州有文化大市、人口大市、经济大市、生态大市四个突出标签,也正是这些文化、消费、产业和环境优势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品牌和竞争力”,多次奔赴招商一线的广州市商务局招商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是一座善于创造奇迹的国际大都市,希望各方以彼此为机遇,深挖传统领域合作潜力,激活高端制造、清洁能源、服务贸易等新兴领域合作活力,持续拓展经贸往来良好势头。“欢迎各位企业家进一步读懂广州、拥抱广州,推动双方深化互利合作,希望双方以彼此为机遇,深挖传统领域合作潜力,激活新兴领域合作活力,持续拓展经贸往来良好势头。”该负责人表示。

  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冈田英治看来,众多历史悠久的日本企业纷纷选择广州,足以证明广州在接纳日本企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尤其广州是全球唯一汇聚了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本汽车巨头工厂的城市,足见广州的城市魅力。

  同时,广州深知,招商引资不仅仅是一场资金与技术的交易,更是一场文化与情感的交融。

  广州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且唯一从未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有“千年商都”之称;是一座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食在广州”享誉世界;粤剧、粤曲和岭南画派被誉为“岭南三大艺术瑰宝”,“三雕一彩一绣”等非遗驰名中外,是众多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同时还有世界规模最大、最繁忙的广州图书馆,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的广州大剧院等。

  广州生态环境优美,素有“花城”的美誉,是国家森林城市和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有世界最佳自然保护地海珠湿地,中国规模最大、植物种类最多的华南国家植物园,PM2.5平均浓度保持国家中心城市最优。

  广州的生活环境让广州日本商工会会长、广州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总经理庆长良彦大为赞赏,“广州的魅力不仅在于市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完善的制度以及周到的服务,更在于那些在广州生活的人所流露出的真实情感。”

  在吸引投资者的同时,广州更注重为投资者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宜居的营商环境。这里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政务服务、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在广州能够安心投资、放心发展。

  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魅力,广州让投资者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无论是珠江夜游的美景,还是广州塔的壮丽,抑或是老城区的烟火气,都让人流连忘返。在这里,投资者不仅可以拓展事业,更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留得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合作共赢

  对于招商引资,广州不仅注重“引得来”,更致力于“留得住”。在广州,招商引资不只是一场简单的商业合作,更是一场共赢的盛宴。

  1992年,安利选址广州开发区建厂,于1995年正式投入运营,并在这里建立起从研发、生产、物流、数字化到服务的全运营体系。对于为何选择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顾问、安利(中国)总裁余放表示,安利扎根广州近30年,正是大湾区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区域魅力和投资潜力,让安利在中国的发展,不断跃升新台阶。她还表示,“安利加码中国,坚定不移。2023年,安利广州生产基地进行第十次增资,计划五年内投入6亿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优化全球产能布局、满足未来30年产品供应需求,同时将与广州开发区合作建设、共同运营研发中心及大健康共享平台”。

  据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执行会长龚元介绍,为营造有利于产业集聚的市场环境、适应产业需求的要素环境、促进产业生态优化的政务环境、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广州市先后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州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多个政策方案,以及《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办公场地、金融支持、创新创业支持、产业引导与招商、人才引进及落户等扶持。

  来自第三方的肯定,是广州优良招商引资环境更有力的佐证。

  作为投资广州全球“合伙人”之一,仲量联行充分肯定广州的招商引资环境。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表示,广州位于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交汇处,各类创新要素在此汇聚。广州不仅与我国港澳地区、东南亚、中东、非洲有着重要的经贸联系,是内地企业出海的重要基地,也是国内外投资者进入华南市场的重要门户。

  “广州的城市产业基因中,最为突出的是商业和服务业,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广州GDP比重超过七成。广州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产业布局也日趋合理。”他举例称,广州跨境电商总体规模全国领先,多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在穗设立区域总部,广州期货交易所、汇丰全球培训中心等众多功能性平台也落户广州,形成了南沙新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等一批新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国际化水平领先的区域之一,未来将继续深化在大湾区的投资和合作,对大湾区和中国未来投下信任票。”余放表示。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