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蓝衣姐姐”守护急救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6: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永州3月12日电(刘跃兵)在人们的印象中,120调度员只是接听电话、调度救护车。其实,这项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近日,湖南祁阳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的曾志芸、罗文英、万娟、马芸华、陈继英5名“蓝衣姐姐”,对外讲述了她们的故事。

祁阳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的调度员。刘跃兵 摄

  小本随身带 练成“活地图”

  2021年12月,祁阳市整合本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的急救力量,成立祁阳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

  120调度员的选拔,不仅要求有相应医学知识和临床工作经验,还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曾志芸、罗文英、万娟、马芸华、陈继英5人,先后从各自工作的医院来到祁阳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担任120调度员。

  祁阳市不少老旧小区、村落的道路七弯八拐,为及时准确调度救护车到达目的地,为病人赢得宝贵救治时间,她们得空就在城乡街口、巷道实地勘察,把岔道、标志性建筑、路标等写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把路线熟记于心。

  2023年3月的一个深夜,罗文英接到求救电话,称居住在城区荷花路一原厂矿小区的老人哮喘发作,呼吸困难,她立即调度祁阳市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出发。

  3分钟后,司机根据手机导航来到荷花路岔路口。因现场正在改造,导航提示道路被封。救护车司机打电话询问求助老人的儿子。因他长年在外务工,刚回来两天,不知道哪里还有其他路能最快到达。

  救护车司机只好把情况反馈到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罗文英的大脑快速运转,她想起前不久到过现场勘察,并留意到围栏围住的樟树旁,还有一条小路可通往病人居住的小区,立即打电话告诉救护车司机。因救治及时,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耐得烦、受得气 指导病人跑赢死神

  今年2月的一天,马芸华、陈继英接到进宝塘镇黄某的电话,称其呼吸困难,需要就医。救护车即将抵达时,却联系不上黄某。

  50分钟后,黄某又打来电话,称还是要就医。原来,黄某家属认为他患普通感冒,要120上门是小题大做。没想到黄某越来越感到不舒服,于是再次拨打120急救电话。

  马芸华、陈继英赶紧要黄某的家属接电话,一边分析病情,一边讲道理,黄某家属终于同意送其治疗。事后,黄某的主治医生称,因送医及时,才没有引发病人的基础病。

  去年6月,万娟在值班时接到电话,对方急促地说:“我孩子的喉咙被卡住了,说话困难,脸都紫了……”“打开免提,按我说的做……”万娟冷静指导对方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不一会,电话那头传来孩子“哇”的哭声,吐出了异物。

  截至目前,万娟通过120急救电话,成功指导3名食物梗阻者现场救治、5名心脏骤停病人现场复苏。(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