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裔兄弟齐成“新扎师兄”:香港有不同的出路给你选

发布时间:2024-04-26 10:55:19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香港12月13日电 题:巴裔兄弟齐成“新扎师兄”:香港有不同的出路给你选

   中新社 记者  韩星童

  多年前,香港首位非华裔督察吕文迪到天水围一间中学分享,他告诉在场的学生们,不要害怕尝试,要抱着一颗努力奋斗的心,朝目标进发。只要肯尝试,非华裔青年也有机会在香港有所作为。

  那时,台下坐着的巴基斯坦裔兄弟施志深和何沙文心里满是憧憬。他们出生于一个在港的巴裔基层家庭,父亲伤残无力工作,一家人靠综援(特区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度日。他们也想不到,有朝一日能够双双穿上警察制服,走上了吕文迪从前走过的路,并在接受 中新社 专访时复述这句激励了他们无数日夜的话。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巴基斯坦裔兄弟施志深和何沙文早前双双考入警队,他们近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 中新社 记者 韩星童 摄

  “我们一直以来的动力就是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哥哥施志深异常坚定地加重了语气。他不讳言,少数族裔在香港社会因语言及宗教差异存在难融入、难求职、向上流动空间有限,甚至因极少数人作恶令整个族裔蒙受外界偏见等问题。

  “不要害怕尝试。”那颗播种心间的种子,经年间早已枝繁叶茂,就这样,施志深和弟弟何沙文相互扶持着加入了投考警队大军。

  “我们投考的困难在于,没有人教我们面试技巧,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准备体能考试。”何沙文说,后来他们在网上看到警队推出“喜玛拉雅”计划并参与其中,该计划致力于帮助非华裔青少年融入社群和实现成为警察的梦想,提升他们的中文语文能力和对警队的认识等,“这些活动让我们准备面试投考警队事半功倍。”

  去年8月,他们通过面试,到香港警察学院受训。何沙文体能出众,以7分14秒完成2400米长跑项目,打破学院28年来的纪录。兄弟二人并未在梦想成真的喜悦里沉溺太久,而是继续在新身份里探索价值、突破自我。

  施志深坦言,在外界不可避免的偏见下,他们的行为或许会被放大检视,“树大有枯枝,我们能做的只是靠自己的行动去证明自己,改变他人的看法。”他一直告诉自己,最重要的是,无论别人怎么看你,你都不可以看低自己。

  以往被视为少数族裔弱势的语言不通问题,被他们善加利用反倒成了不可多得的长处。“我们会粤语、英语、巴基斯坦本土语言乌都语、普通话等,还可以跟尼泊尔人和印度人交流。”施志深说,加之对伊斯兰教文化的熟悉,令他们在执行职务时得心应手,相较本地警员更易获得少数族裔的信任。

  从香港警察学院毕业后不久,施志深接手了一宗巴基斯坦女孩被性侵案,女孩在父亲的陪同下前来报案。出于对女儿的保护,这位父亲极力反对女儿录口供。“我用他们所熟悉的语言进行沟通,解释警方处理案件的程序,包括举证、司法流程等,尽力说服了他们。”回忆这宗案件,施志深坦言起初对自己毫无信心,虽说受过专业训练,却缺乏经验,但当帮助了受害人争取公道,“成功感非常大,我想不到能够为自己族裔的人提供这么多帮助。”

  这对“新扎师兄”(香港经典剧集,后坊间沿用称呼刚入职的警察)今年2月正式“出更”执勤,如今也已近一年。他们希望自身成功的经历能够像曾经被吕文迪鼓舞一样,去影响更多人,尤其是少数族裔。“我希望让他们知道,香港有不同的出路给你们选,前提是你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并未为此努力。”施志深说。(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