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枫桥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3:46 来源: sp20240428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500多公里海岸线蜿蜒曲折,海域面积达2.89万平方公里。放眼望去,碧波上新型塑胶渔排连成一片,海上村落蔚为壮观。

在这里,渔民们耕海牧鱼,踏浪而歌。然而,五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木质渔排杂乱无章,海漂垃圾随处可见,海域治理困难重重。今昔之变的背后,是霞浦县积极探索海上“枫桥经验”,推进陆海共治、多元融治的不懈努力。

为了破解“海上难题”,近年来,霞浦县扎实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发展海洋文化、海洋经济,推动生态环境和经济协同发展;创建海上社区,精心研发出“海上社区智慧综治平台”,打造“海上智慧渔排”,精确掌握辖区内“人、海、船、排、事”等全要素信息;建设海上“1+6+N”法治服务矩阵,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法官、检察干警、民警、网格员等“N”种力量,构建“人在排上坐,事在格中解”的服务格局。

从海洋生态保护到海上社区治理,霞浦县正在发生由表及里的变化,展现出富民和美、良法善治的新风貌。

“小事不出排、大事不上岸、矛盾不上交”,霞浦县将“枫桥经验”从陆地延伸到海上,走出了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海上枫桥”新路径,守护着一方海域“风平浪静”。“有问题来调解,来调解没问题”已成为当地渔民的共识。

与海共舞,向海图强。在霞浦县,与时俱进的“海上枫桥”焕发出崭新活力,成为激活海上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强大引擎。坚持用好“四下基层”这一“传家宝”,闽东山海间,一幅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