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陆港集拼中心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2: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2月29日电 (向一鹏 刘霞 林依)29日15时,伴随着汽车鸣笛声,由长沙海关下属星沙海关监管的首趟中国外运中南陆港集拼中心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正式启动,为“湘品出境”提供便捷高效通道,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12月29日,中南陆港集拼中心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启动。 朱紫薇 摄

  本次中国外运中南陆港集拼中心“跨境一锁”模式进出口货物经星沙海关监管放行启程,经由深圳口岸海关快速验核,在12小时内运抵香港,让湖南特色产品经公路运输直抵香港后走向世界,助力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是内地“跨境快速通关”改革与香港“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的对接。在该模式下,长沙、深圳、香港三地海关深度协作,通过执法互助、信息互享,结合卫星定位互联网、卡口直连等技术,实现货物在口岸自动快速验放,有效降低企业通关物流成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这个模式下,每辆往返香港进出口货物的直通车,物流成本节约三分之一,全程运输时间缩减至12小时内,海关通关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长沙海关介绍,中国外运中南陆港“跨境一锁”改革的落地,将推动形成“班列+跨境一锁”公铁多式联运体系。中南陆港通过“跨境一锁”模式,可以集聚港澳、东南亚方向输往中亚、中东欧等地货源,更好发挥班列线路优势,推动形成班列物流集散中心。

  中南陆港介绍,在长沙海关、星沙海关、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的高效指导、统筹协调下,中国外运中南陆港集拼中心“跨境一锁”改革得以正式落地。依托中国外运、外运华南全网运营优势和业务保障能力,中南陆港集拼中心叠加长沙公路口岸的功能后,可通过对接株洲铁路站场,参与其“组合港”模式通关,将长沙的集拼中心作为沿海枢纽港的延伸,参与湘粤非铁海联运,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增值服务与多业态解决方案。

  据悉,长沙海关验收组一行近日对中南陆港集拼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完成了监管作业场所的验收。这意味着中南陆港集拼中心具备了办理货物进出口通关转关的能力,也标志着长沙金霞片区新增了一个公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至此,长沙海关辖区内“跨境一锁”清关点增加至4个。(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