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在中方斡旋下,缅军同三家缅北民地武组织达成停火协议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3: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李京泽 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在中方帮助下,缅军同果敢、德昂、若开等缅北民地武组织在昆明举行了新一轮和谈。中方能否介绍和谈相关情况?

  毛宁:2024年1月10日至11日,在中方的斡旋和促推下,缅军同果敢、德昂、若开等三家缅北民地武组织代表在中国云南昆明举行和谈,并达成正式停火协议。双方同意立即停火止战,军事人员脱离接触,相关争端和诉求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双方承诺不损害中方边民和在缅项目人员的安全。双方并就停火安排等其他事宜进行了协商。

  保持缅北停火和谈势头,符合缅甸各方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希望缅甸相关各方认真落实业已达成的停火协议,彼此保持最大克制,继续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共同推动缅北和平进程取得进展。中方愿继续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发挥建设性作用。(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