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将迎高铁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5: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广州1月19日电(记者 方伟彬 王华)1974年建成投用的广州火车站将迎来高铁化改造。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9日对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征询意见公示,涉及范围位于越秀区、白云区、荔湾区相交处,规划用地566公顷。

  根据规划,广州火车站预计引入京广、广湛、广深港、广汕等高铁线路,升级为“大湾区中心站”。改造后的广州火车站,将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中心地区1小时互达,与广东省内城市1.5小时互达,与邻近省会城市3小时互达,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5至8小时互达,与1200公里以上的城市群主要城市、东南亚地区8小时互达。

  本次规划一大亮点是站城融合。该规划明确广州火车站未来将打造“南北交通广场”,预留站北广场用地,形成站城融合的枢纽街区,并通过多条跨铁通道,打通铁路对城市的分割。

  其中,在功能上,强化枢纽的综合功能及辐射影响。包括以站体为中心,融合会展+商办+文化一体化设计,打造湾区文化客厅;在辐射圈层1公里范围内,重点培育枢纽引领的枢纽型国际商圈,并通过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增加部分优质职住空间与产业配套,吸引年轻人回流。

  广州火车站见证改革开放数十载,也承载着一代代打工者的奋斗史。据悉,今年内计划启动三个项目首期开发,包括:广州火车站“站、城、产、居”一体化地区;瑶台村城市更新单元;三元里城市更新单元等。(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