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东化州“家具小镇”:在乡村振兴中活化本土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29 03:34:4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茂名2月11日电 题:广东化州“家具小镇”:在乡村振兴中活化本土文化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茂名化州市石湾街道素有“实木家具之乡”的美誉,是粤西知名的“家具小镇”。近年来,当地政府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同时,活化本土文化,让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民俗文化在融合中走向可持续发展。

石湾街道的食品企业在制作过年应节点心。梁晶晶 摄

  记者近日走访石湾街道李山村委会博带村看到,美丽的博带河两岸风景如画,千年古榕树群、红色革命塑像、红色长廊和橘红长廊,与村民的生活融为一体。村中一栋栋独具岭南特色的居民楼宁静温馨,浓浓的新时代气息下是深厚的文化传承。

  石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带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庄,也是石湾“家具小镇”的缩影。去年,石湾街道在该村举办的粤西第二届家具博览会,吸引了外界300多家企业共5万多人参展,成交金额超1亿元。石湾街道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既有红色革命老区村庄,也有传统家具制造技艺和独特的拖罗饼美食,还有享誉盛名的化橘红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花棚”。

  李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木富介绍说,博带村是石湾街道乡村振兴的名片,也是茂名市十大美丽乡村和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常年吸引旅客和学生前来游玩和写生。博带村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底色,村边建有红色长廊,村中有天君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公园等。村里还成立了青年团、妇女团、学生团、志愿团,构建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红色文化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

  而流行于清朝末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花棚”,反映了当地农耕文化形成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是研究地方社会和生产力发展情况的重要历史物证。

  据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每年晚稻收割完毕后,石湾街道长尾公村和卷塘尾村都要进行一次“跳花棚”表演,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如今,“跳花棚”不仅有了传承和培训基地,演出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

  在石湾街道长坡村委会花坎村广东海龙阁饼业公司年糕和点心生产车间,则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该公司董事长戴国荣告诉记者,拖罗饼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始于唐代,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海龙阁饼业从1994年开始制作拖罗饼,经过多年发展,拖罗饼已从中秋美食走向点心化。

  为了更好传承本土文化,该公司每年都会定期开展拖罗饼制作培训课程,增强员工对拖罗饼文化传承的意识,同时也提高他们的制作水平,让传统技艺赋能乡村振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