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7000余家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有什么评价?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9: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17日电(王潇婧)1月17日,2023浙商年度主题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浙江省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中央“民营经济31条”和浙江“民营经济32条”等政策受到浙江民营企业广泛关注并逐步见效,95%的样本企业对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2023年,浙江提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8月以来,浙江省工商联组织开展2023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此次评价覆盖浙江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由民营企业线上填报并回收有效问卷17300份,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5%,涵盖机械制造、纺织服装、软件服务等25个行业。

  评价方法采用全国工商联现行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创新等五大环境,以企业填报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并委托第三方机构(零点有数)进行客观分析评价。

  据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度浙江省设区市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6强(按行政区划排序)分别为: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

最受民营企业家欢迎的营商环境案例。浙江省工商联供图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浙江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列全国前十,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浙江省工商联开展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案例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杭州、宁波位列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前十,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会及副省级城市,温州、嘉兴、绍兴、金华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十,温州、金华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地级市。

  在政务服务方面,税费缴纳便利度、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业务能力、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满意度评分较高。在政商关系方面,政府诚信履约情况、公职人员与企业规范交往的认可度较高。在涉企收费方面,99.8%的样本企业没有遇到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情况。

  在市场准入方面,近五成样本企业认为投资门槛较上年度有所降低;在市场监管方面,包容审慎监管、多部门联合检查的满意度评分较高,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新型监管模式广受好评。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样本企业对司法机关处理涉企案件的行为、流程规范性,以及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满意度评分较高。同时,在多渠道维权方面,九成以上的样本企业对当地商会组织发挥作用表示满意,当合法权益受损时,六成以上的样本企业表示会优先请商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

  此外,在创新政策方面,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满意度评分较高,样本企业对创新人才引培力度、创新人才管理措施认可度较高,浙江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氛围愈加浓厚。

  中小微企业素有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之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是中小微企业所需?浙江民营企业家也在此次评价中给出答案。他们期待在增强交通物流保障能力、更加及时有效落实涉企政策、市场监管张弛有度、更大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等方面能予以更好改善。(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