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腹地果洛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4-04-26 03:44:02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西宁10月28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28日从青海省果洛州生态环境局获悉,地处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省果洛州成功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图为果洛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罗桑刚登 摄

  生态环境部27日发布《关于命名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对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公告,其中,青海省果洛州成功入选。

图为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命名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 罗桑刚登 摄

  果洛州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地处黄河源头,三江源核心区,是黄河的发源地,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宝库,是中国乃至全球维持气候稳定的“生态源”和“气候源”,素有“雪域净土、秘境果洛”的美誉,也是青海绿色有机畜产品的重要产区之一,生态战略地位突出,生态资源丰富,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果洛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桑刚登介绍,统计显示,2012年至今,黄河出境水质始终保持在Ⅰ类,果洛州14个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6%以上,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18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在全省排名第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仅占全省2%,全境无土壤污染地块。

  同时,果洛州还完成青海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实现全省“破零”,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果洛州在青海全省各市州中信访案件最少,办结效率最快,反馈整改问题最少,完成整改最快。

  罗桑刚登表示,近年来,果洛州加强生态治理,推进生态工程,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生态文化,完善补偿机制,健全产业体系,确保了三江源生态安全和江河安澜。(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