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首次受邀列席山西省政协会议:文化为桥促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9: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太原1月24日电 (记者 李庭耀 杨杰英)24日,山西省两会正在进行。海外侨胞首次受邀列席山西省政协会议。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多位与会海外侨胞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以文化为桥,促进山西对外开放。

海外侨胞首次受邀列席山西省政协会议。郝强摄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摇篮,历史文化资源厚重。”陈佳立从事进出口贸易,常年往返于波兰和塞尔维亚,是“中东欧之家”合伙人。他表示,可以通过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使山西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

  “对外开放,首先要有懂国际社会的人才。”新加坡南洋管理学院校长张旭伟表示,可以通过教育文化交流,让山西高校和学子走出去,同时把海外优秀学者和学生引进来,引资先引智。

  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俄罗斯晋商总商会会长高先中表示,2024年、2025年是中俄文化年,山西可以加大与俄罗斯文化交流力度,以文化促旅游。他还认为,引进俄罗斯科研团队,打造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能够通过引智、引技为山西经济发展服务。

  “晋商开创的‘万里茶道’是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我们正在为山西与俄罗斯搭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万里茶道’项目。”俄中文化交流协会执行会长、俄罗斯山西商会会长乔翔鹏希望助推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蒙古国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校长张凤英多年从事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她告诉记者,很多蒙古国华侨祖籍山西,“希望自己能为山西文化对外交流做出贡献”。

  “我们在新加坡设立了海外首家汾酒体验中心。”新加坡晋商商会理事兼青年团团长明茜茜称,希望借助酒文化交流,推广山西形象,并为山西企业搭建桥梁,促进经贸合作。

  泰国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赵玉光同样表示,他将在泰国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山西故事,以泰国山西商会为纽带,带动更多侨商和国外企业到山西投资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