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新物种“鹰嘴界水苏”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9: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怀化12月18日电 (付敬懿 付俊华)湖南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2月18日对外发布消息,继鹰嘴界寥溪泥甲之后,该保护区又发现一新物种,命名为“鹰嘴界水苏”。这个新发现物种以其独特的生长环境和特点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

湖南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新物种“鹰嘴界水苏”标本。  会同县融媒体 供图

  新物种的发现并非偶然,而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科学研究和调查。2022年8月8日,湖南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启动保护区动植物综合科学考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在报送的标本中发现一种唇形科水苏属的直立草本植物。经专家鉴定,这种植物被确定为新种,并以地名“鹰嘴界”命名。

新物种“鹰嘴界水苏”相关信息。 会同县融媒体 供图

  根据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Keys》中介绍,该物种目前仅在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发现。科研人员在实地调查中仅发现了一个小的群落,新种通常生长在海拔300米至800米的常绿阔叶林的阴凉潮湿之地。

  “新物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我们对水生植物的认识,也为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数据和参考。”湖南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黎小平表示。(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