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大片首播!三任公安厅长前腐后继细节披露

发布时间:2024-04-27 04:36: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6日电 6日,被网友称为“年度反腐大片”的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首播,专题片第一集披露了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案的贪腐细节,王大伟在一次受贿中,赃款装了22个纸箱子,把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

  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张福生

  家中查出大量茅台,打麻将“只赢不输”

  张福生出生于1962年9月,曾任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技术部、政治部干事,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等职。

  2019年11月,张福生出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22年11月,官方通报其在任上被查。这是应急管理部设立后首位落马的中管干部。

  2023年6月,张福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他被指“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长期沉迷赌博”等。

  上述专题片披露,对张福生采取留置措施后,专案组从他家中查获了大量茅台酒,还有多件黄金制品。有15年的,30年的,还有50年的茅台酒,这些名酒和金条,具体是谁送的,张福生已经印象模糊。

  专题片还披露,张福生长期沉迷赌博的细节。“上瘾,一闲的时候就想玩几把。身体这不舒服那不舒服的,一玩起麻将来都没了。”张福生说。

  于洋是一家消防工程企业的老板,他经常在自家茶馆包间里为张福生安排牌局,陪他过足牌瘾。打麻将之前于洋一般会先给他“底钱”,少则5万,有可能10万或者更多。在打麻将过程中,于洋是只输不赢,张福生是只赢不输,每天打麻将下来,张福生都能赢几万块钱。

  十几年来,于洋给张福生拿的“底钱”加上“输”给他的钱,累计达到900多万元。

  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

  给儿子设广告屏幕收巨额广告费

  张晓霈生于1957年11月。2022年11月,官方通报,张晓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晓霈也是二十大后首个被通报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

  2023年6月,张晓霈被开除党籍。他被指“大肆打探案情、干预执纪执法工作”“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治生态”“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巨额利益”等。

  上述专题片披露,老板刘有才向张晓霈送钱送物的细节。例如,为方便张晓霈用餐,他专门在离张家步行只有5分钟的地方开了家餐厅;钱款、金条源源不断地送上,又为张家的复式住房进行高档装修。到案发时,刘有才送给张晓霈的财物累计达数千万元。

  张晓霈不仅自己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在吉林市黄金地段的一座过街天桥上,镶嵌着一块横跨马路的LED广告巨幕。张晓霈利用权力、协调关系,帮助其儿子的广告公司得以在此处经营广告屏,实际这块广告屏也成了他权钱交易的一块招牌,广而告之,肆无忌惮。

  很多企业得知这是张晓霈书记儿子的广告屏之后,便蜂拥而至。有些企业根本在没有广告需求的情况下,也主动地在这投放巨额广告,实际上是通过这种方式变相地向张晓霈输送利益。

  2023年6月,张晓霈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发前,刘有才给张晓霈装修的房子还没有完工,张晓霈就已经落马。

  三任公安厅长前腐后继

  赃款把商务车压得上不了地库斜坡

  6日晚间播出的专题片还介绍了三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落马背后的贪腐细节。

  自2021年以来,李文喜、薛恒、王大伟连续三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落马,备受舆论关注。他们三人相继掌管辽宁省公安系统长达20年,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给该系统政治生态造成重创。

  专题片介绍,辽宁公安系统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李文喜是始作俑者,薛恒是推波助澜者,而王大伟应该说是兴风作浪者。

  例如,专题片披露了辽宁忠旺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忠田向王大伟行贿的细节。刘忠田第一次出手就是4000万元人民币加上400万美元,王大伟欣然笑纳。赃款装了22个纸箱子,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在几个月后,刘忠田又先后4次在澳门送给王大伟一共2亿港元。

  2019年下半年,公安部向辽宁省公安厅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王大伟一面向刘忠田通风报信,一面指示办案机关不要声张,点到为止。到2020年,忠旺集团巨额债务问题引发了重大的区域性金融风险,王大伟仍极力包庇刘忠田,帮他拖延忠旺的“暴雷”时间。

  专题片还介绍,连续三任省公安厅长都自身不正,导致辽宁公安系统出现高层次、大面积、持续性的腐败。仅2021年以来,和王大伟同一个班子的6名省公安厅党委委员被查处,全省省管公安政法干部共43人被查处,涉及半数以上的省厅侦查警种或部门“一把手”、现任或曾任的市公安局长。(完)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