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天津女排成长故事 长篇小说《咱家有女初长成》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5:3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天津1月10日电 (王在御)9日,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咱家有女初长成》新书首发式在天津体育馆举行。该书由作家郁子和立民共同创作,讲述了以天津女排真实成长经历改编而成的感人故事。

9日,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咱家有女初长成》新书首发式在天津体育馆举行。王在御 摄

  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表示,该书作者对女排队伍、球迷、家属、队医等进行了大量实地采访,积累了丰富的一手素材,用讲故事的方式,树立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讲述了女排姑娘们的成长,展现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在这里传承,也在这里光大。

图为长篇小说《咱家有女初长成》书封。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关于本书的名字,作者郁子说:“书名灵感来自一次次的实地采访,球迷们将女排姑娘当作了自己的孩子,一声‘闺女’,代表了天津人发自肺腑的爱,而我作为忠实的球迷,作为天津的作家,希望用笔把天津女排这张名片展现出来。”

  作者立民为了创作该书,一共看了129场天津女排的比赛,最终决定将一些武侠小说的写作手法融入到这本书里,使文字读起来更加过瘾。“我们写天津女排姑娘们的成长,经历了哪些锻炼和磨炼,最终成为赛场上的英雄、城市的英雄。”

  原天津广播电视台体育解说员王喆受邀为本书作“跋”,其中写道:“我用了一整个白天,十几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了这部三十五万字的作品,被书中精准的细节回放所折服,被文中经历过和经历着的一个个故事所打动,被作品浅切平易又热情洋溢的表达所震撼。”

  “该书在表现天津女排的辉煌历程之余,也杂糅了以天津为原型的津海这座城市三十年的变迁发展,反映了在中国改革开放滚滚大潮中这座渤海明珠城市的惊涛拍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高坤山说道。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表示,该书是根据天津女排的真实经历加以艺术加工与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国内鲜有的体育题材虚构类文学作品。这部小说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生动体现,展现了一座城市几代排球人的拼搏与坚持、光荣与梦想。(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