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胞:六成民众不认可民进党 民间走亲走近是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3: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月16日电 (林世雄 张杨彬 朱贺)2024年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13日揭晓,民进党将继续执政。多位大陆台胞接受 中新社 采访时表示,选举结果表明,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台湾的主流民意,更多台湾同胞希望拥有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未来两岸民间交流势不可挡。

  “虽然赖清德当选,但台湾六成民众不认可,对民进党十分失望。”来自台湾、专程返乡投票的华东师范大学教师陈弘信表示。他说,民进党在台立法机构失掉过半席位,表明他们不能再像过去四年一样“为所欲为”。

  “近年,岛内涌现诸多民生问题,年轻人获得感尤其缺失。”陈弘信对岛内现行“去中国化”课纲颇为愤慨。“越来越多人不能忍受,并站出来反对如此荒谬且荼毒甚深的政策。”同样在大陆高校任教的台胞梁洲辅对此也有同感,“课纲改成这样真的很可悲。岛内很多人都在担心下一代的未来”。

  北京大学台生林彦辰说,他观察到岛内不少青年对民进党八年执政成效感到气愤和失望。“民进党当局工于政治操弄,把政治考量置于民生前,牺牲民众的福祉与未来。”他认为,“去中国化”课纲、延长兵役、阻隔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皆是例证。对于本次民进党所获青年选票明显减少,他表示,“求和平、谋发展是岛内年轻人的心愿。近六成民众主张政党轮替,验证了民进党不得民心。”

  林彦辰对两岸交流前景充满信心,“随着大陆不断发展,两岸民间走亲走近是时代所趋,相信有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看到真实的大陆”。梁洲辅指出,两岸交流本来就是常态,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隔,只会激发两岸对立、民众不满。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虽有种种限制,但两岸交流势不可挡。大部分台湾民众都希望两岸融合发展,要和平、要交流。以厦门为例,他指出,当地每年约举行600余场两岸交流活动,且一年比一年多。

  他说,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为两岸民间交流提供了更多便利,“两岸同胞共享祖国大陆经济发展红利,此时此刻正当时”。(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