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公正立场

发布时间:2024-04-20 21:08:26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邵艺博)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表示,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全力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阿拉伯国家高度评价中方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负责任大国作用。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巴以冲突升级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外交斡旋,王毅外长同多国外长通电话,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赴阿拉伯国家开展穿梭外交,积极推动停火止战。中方斡旋努力和政策主张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说,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同有关各方开展密切沟通,积极参与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全力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阿拉伯国家高度评价中方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负责任大国作用,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巴以问题指明方向,认为王毅外长提出的平息巴以冲突有关主张具有针对性,赞赏中方为推动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

毛宁表示,中方真诚希望巴勒斯坦问题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她说:“针对当前巴以冲突升级形势,中方同广大阿拉伯国家立场高度一致,我们都希望推动尽快停火止战,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甚至失控;我们都反对伤害平民的行为和违反国际法的做法,呼吁保护平民,开展人道救援,防止出现更严重人道主义灾难;我们都支持‘两国方案’,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认为这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都支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更大范围、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推动巴以尽快恢复和谈,并为此制定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只要有利于推动对话、实现停火、恢复和平,中方都坚定支持,只要有助于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方都尽力而为。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毛宁说。

(责编:苏缨翔、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