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4-04-28 14:24:13 来源: sp20240428

  【做好五篇大文章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日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作为“五篇大文章”的首篇,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更体现出科技金融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 充分认识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的重要意义

  科技金融是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科技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是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深度融合的产物,涉及金融体系、金融政策、金融模式、金融产品等多方面的内容。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达成金融强国目标的需要。

  为实现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则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一方面,科技金融拓展了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科技创新型企业受到金融排斥的风险,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灵活、多元的融资方式在支持长周期、高难度的科技创新方面尤其明显;另一方面,科技金融能够为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激励,培育企业在实际生产和服务领域中的创新意识,促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实体经济结构和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为建设金融强国注入强劲动力。科技金融的发展能同时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行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不仅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更为有利的环境,也为金融行业有序竞争提供了平台。科技金融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在推动科技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也降低了资金脱实向虚的倾向。此外,科技金融的发展也为金融机构实现创新型竞争发展搭建了平台,优秀的科技金融机构应能够快速有效识别具备技术转化能力和市场潜力的科创型企业,还能提供财务、运营、研发乃至产业链融合方面的多层次服务。

  为独立自主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创新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发展也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科技金融的良好发展,能够有效助力自主研发,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促进围绕产业链加速部署创新链,为科技自立自强保驾护航。

  2 当前我国科技金融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我国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3万家,178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5万亿元,高新科技产业占比不断扩大,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达15.3%。如何利用金融服务助推高科技产业发展、优化国民经济结构,已成为宏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在此背景下,我国高度重视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在科技金融发展中的协同作用,不仅初步建成包括创业投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信贷等在内的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也形成了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市场化支持体系,科技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3年6月末,我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近14万亿元,硬科技企业成为股权投资的热门标的。科创板为科技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功推动五百余家企业实现IPO,募资金额近万亿元;北交所努力推动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成为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其中有80余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超八成公司入选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录。除股权融资外,科技金融相关的债权融资也增速明显,科创票据、科创公司债余额约4500亿元,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5万亿元、2.36万亿元和2.72万亿元,连续多年保持超20%的增长。此外,为有效解决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2020年起,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企业创新积分制,通过创新积分形式为企业创新能力“画像”,识别和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鼓励金融机构结合科技创新评价给予信贷支持,引导地方政府打通财税、科教、产业、金融等政策资源支持企业创新的直接通道。

  我国科技金融生态快速进步,政府引导基金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各级政府已成立1557只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规模近3万亿元,投资领域聚焦前沿科技,其中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基金占比达到50%,在推动科技进步和促进地区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3 应对好科技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

  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需要扎根国情,既要理解金融的内在特性,也要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理性看待科技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首先,必须立足我国金融发展现状,从推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互补充、凝聚支持科技创新的多渠道合力来探寻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融资结构长期以间接融资为主,信贷资产在金融总资产中的比重超过半数,但科技创新特别是一些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往往投入多、周期长、风险高,研发成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间接融资方式难以同时满足科技创新企业的资金诉求与金融风险管理诉求。间接融资以债权人收取固定比例利息收入为经济激励,缺乏创新利益共享机制,提供间接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也缺乏分担创新风险的动机。科技企业的内在价值更多体现在创新形成的无形资产上,比如技术优势、专利、知识产权等,其资产评估更加困难,往往不具备通过有形资产进行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条件,但技术转化的融资需求扩增快,因而会导致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其次,科技金融的发展既需要金融机构密切联系专业科研机构,也需要政府从法治、财税、科研、信用、人才等方面补齐系统薄弱环节,完善对科技金融发展的支撑保障。金融服务必须权衡收益与风险,但科技创新本身就存在较大风险。科技创新不仅面临较长的创新链、转化链,还面临科学技术的日益更迭,创新成果可能诞生即落后。而且,科技创新的复杂性导致科创型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金融机构乃至政府部门往往难以有效评估科创企业的技术风险,容易因信息不对称引发制度套利,最终影响到科技金融服务的精准性。

  最后,科技金融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整体规划和政策协调,需要相关监管层理性客观看待并稳步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其一,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但政策支持体系还不够精确,导致政策落实出现困难,不但加重了政府支出负担,还扭曲了合理的创新激励。其二,当大面积科技创新类企业成为金融行业的服务对象,科技创新固有的研发风险也会转化为金融风险,在学科交叉跨界渗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的当下,分科而治的科研组织模式无法快速转型,还会提高相关科技创新的落后风险。

  4 找准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行动路径

  切实引导金融行业服务我国科技创新,不仅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运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推动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防范科技金融带来的风险,切实找准行动路径。

  第一,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建立多元化的科技金融体系。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基础,应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的上市交易制度,以及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的挂牌交易制度,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引导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和支持股权投资机构开展科技投资业务,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科技创新的融资需求,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政府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研判与投入,紧跟前沿科技方向,与市场协力筛选出具备技术和市场潜力的科技创新赛道。适时增加政府引导基金的投入力度,提高其引导效应和杠杆作用。政府引导基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退出机制,应在提高投资决策能力的基础上设计合理的收益分配方案,确保政府引导基金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深度融合,实现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一方面,适应科技创新的金融需求,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金融体系应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金融机构与科技创新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快金融领域拥抱前沿科技,以科技创新赋能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能够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利用数据增信、企业画像、技术专利评估等金融科技手段为科技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第三,提升科技金融政策的支持保障能力,完善科技金融发展配套体系。在基础保障方面,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体系,包括科技金融信息平台、科技专利数据库、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为科技金融发展提供必要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保障。其中,科技金融相关的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是关键,应重点建立包括科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在内的完善的科技金融信用体系,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公共事业单位等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共同为科技金融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用信息支持。政府注重提供财政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大科技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第四,提高科技金融风险管理和监管水平,确保科技金融发展健康可持续。首先,加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金融机构既要适应科技金融发展趋势,明确风险管理目标和策略,加强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确保科技金融业务风险可控,也要加强对科技金融业务的监测和预警,在加速建设风险防火墙制度的同时,及时发现和应对潜在风险,防止风险扩散和蔓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以金融科技创新赋能科技金融发展,提高风险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其次,加大对科技保险和担保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和担保机构开展科技保险和担保业务,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最后,不断完善科技金融监管体系,建立与科技金融发展相适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确保监管的有效性和公正性,统筹发展与安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合力,共同推动科技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光明日报)

  (作者:董志勇,系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