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唐县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开展拥军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19:20:04 来源: sp20240428

11月2日,山东省高唐县清平镇仓上村村民、今年58岁的王桂林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爷爷王保成烈士的画像。

1946年,年仅20岁的王保成在羊山战役中牺牲,安葬于高唐县烈士陵园。烈士短暂的一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烈士墓也没有照片,王桂林的父亲在世时常提起这个遗憾。

这个遗憾在今年得到弥补。10月初,县双拥办工作人员和书画家崔成军来到王桂林家,为王保成烈士画像。崔成军详细了解烈士事迹,观察亲属相貌特征,根据村里老人描述画出初稿,再查阅烈士资料,反复沟通、修改,最终还原烈士的容貌。

“为烈士画像的工作现在不去做,以后复原的机会更加渺茫。让英烈的形象更清晰地印在人们心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崔成军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高唐县“拥军书画志愿人才库”成员,他说,高唐县人人爱泼墨、户户习丹青,被誉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有书画爱好者万余人,能发挥特长参与拥军活动,大家感到很光荣。

高唐县“拥军书画志愿人才库”现有成员36人,人才库的建立源于3年前的送喜报仪式。

当时,为了让送喜报仪式更有特色,高唐县军地联合探索“喜报+书画”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发布公告,邀请书画家为高唐籍立功受奖军人创作书画作品。公告发出后,当地知名书画家踊跃报名。

书法喜报锦上添花,书画家挥毫写下“参军报国,全家光荣;立功受奖,全县尊崇”16个大字,装裱在喜报下方,制作成高90厘米、宽50厘米的喜报牌匾,送给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庭;书法匾额尽显尊崇,书画家创作“高唐好儿郎,军营立新功”的书法作品,制作成高90厘米、宽180厘米的匾额,送给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家庭。

书法喜报让荣誉厚底蕴添韵味,广受好评。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此为契机,遴选有拥军情怀的高唐籍书画家,成立“拥军书画志愿人才库”,常态化开展书画拥军活动。3年来,书画志愿者共为240名立功受奖军人创作书法作品,为100余名没留下照片或画像的烈士画像。

每逢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人才库的书画家都会到驻军单位开展“书画进军营”志愿活动,写春联,送书画作品,浓厚强军文化氛围。

并肩携手齐拥军,书画名家的拥军示范带动更多书画爱好者参与进来。人才库成员秦秉忠是当地著名的农民书画家,曾为县双拥馆题写“高唐县传承红色基因双拥馆”的馆名。受秦秉忠的影响,他的孙子、致力于乡村书画教育的秦美柯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拥军。今年春节期间,高唐县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 致敬心中的英雄”慰问活动,秦美柯指导高唐县5所中小学有书画特长的学生,书写绘制400余张慰问信、手工画、贺年卡,将祝福送给卫国戍边官兵。

今年8月,高唐县举办庆“八一”青少年书画作品展,主题为“共筑强军梦 翰墨书情怀”,吸引近500名青少年参加。“我学习书法9年了,这次用颜体书写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想借这首描述军队打胜仗的诗,表达对军人的崇敬。”时风中学学生蒋傲琳说。(王兆海 张名坤)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