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对公众开放 以数据技术再现石窟文化丰富内涵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7:49 来源: sp20240427

  “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对公众开放 以数据技术再现石窟文化丰富内涵

  五大石窟别样亮相 国博邀您沉浸体验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昨日,“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全景”亮相,充分展示我国石窟艺术之美。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沉浸体验是石窟艺术活化的具体举措,在技术和感知层面突破了传统不可移动文物的展览模式,为观众打开了石窟艺术全新的解析和观赏视角。

  石窟寺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石窟艺术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独特形态之一,反映了本土艺术与外来艺术融合创新的复杂历程,折射出艺术审美与风俗变迁的诸多细节,展现了跨越时代和地理空间的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历史见证。

  据介绍,本次沉浸体验展陈空间约1500平方米,以盛开的莲花作为造型主体设计成巨型数字装置,艺术家们结合数字绘制、数字3D Mapping影像和AI算法技术,以当代眼光和独特视角来表现、挖掘和阐释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展览以“菱格世界”“万古遗珠”“东方微笑”“十方同源”“奇崛妙境” 组成“艺术时空体验区”,另有“教学互动体验区”及“衍生艺术品区”,共同组成全景沉浸体验环境,石窟艺术得到全新演绎。

  “巨型数字装置”和“全感官互动式观展”是本次体验的最大亮点。诸多石窟艺术场景经过当代美学概念的提炼,或庄严神圣、或瑰丽曼妙,一起跨越时空、汇聚一堂,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传递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所承载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让文化遗产基于原有创作续接新的艺术语言,在时代变革中焕发新的蓬勃生命力。

  国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本次沉浸体验能提升石窟寺的展示利用水平,促进各种艺术门类的交叉融合,引导广大观众更加深刻地领略石窟艺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独特风貌和多重价值。据介绍,本次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侧三层平台及环廊,展览全票价为138元/人,优待票价89元/人。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北京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