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书鸿之子向浙大捐赠常书鸿夫妇相关物品和敦煌研究资料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9: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4月12日电 (童笑雨 陆兴华)在敦煌学泰斗常书鸿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常书鸿先生之子常嘉煌先生日前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常书鸿夫妻相关物品和敦煌研究资料。常嘉煌说,浙江永远是父亲最亲爱的家乡。

捐赠仪式现场。卢绍庆摄

  常书鸿出生于浙江杭州,曾就读于浙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浙江大学前身)。

  作为敦煌文物保护与敦煌艺术研究事业的奠基者,常书鸿不畏艰辛,全心全意守护敦煌艺术,以满腔热忱、毕生心血书写了令人敬仰的“莫高精神”,开创了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和弘扬的先河,为中华文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常嘉煌说,浙江永远是父亲最亲爱的家乡,父亲生前曾经多次回到母校,举办敦煌文化讲座和个人画展,父亲和母亲李承仙一起,为母校创作大幅油画《攀登珠峰》,表达对家乡的依恋之情和对母校的一片赤诚。此次将父母亲的相关物品和敦煌研究资料捐赠给浙江大学(下称“浙大”),希望能为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与保护事业及浙大的文化育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表示,浙大是享誉世界的敦煌学研究中心之一,在敦煌语言文字研究、敦煌文献整理、写本学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此次常嘉煌先生捐赠的这些珍贵照片、音像制品、手稿等物品,不仅承载着常书鸿先生的艺术追求和人生智慧,同时也将极大地支持浙大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为该校进一步研究敦煌艺术和探索中华文化提供宝贵的资料。

  他表示,浙大将妥善保管这些珍贵的捐赠物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深入开展研究和学术交流,推动该校在艺术领域的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