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桑顿:金融领域或是美中之间强有力沟通渠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8: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上海10月22日电 (尹倩芸)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美国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22日在上海表示,金融领域或是美中之间最强有力的沟通渠道,双方金融、经济官员以及企业间的良好沟通在促进双边关系中极为关键。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上海苏河湾大会当日举行,约翰·桑顿在与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执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展开对谈时作出上述表示。他提到,在美中双方央行及金融监管部门里都具有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他们互相熟悉,并且能够讲对方的语言,因而具有很高的合作效率。

  此外,白重恩在对谈中提及,中国企业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与西方的关系正发生变化。从原先的跟随者,学习在华跨国企业的技术、管理和产品,到现在部分西方合作伙伴将中国公司视为竞争者而非合作者,给双方的对话和合作带来挑战。

  对此,约翰·桑顿认为,竞争能够让市场变得更好,对于消费者和未来创新都是好消息,但这也是双方相互关系性质变化的一个关键点。西方公司如果想更好了解中国市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最好方法就是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单打独斗。此外,中国公司越来越强的创新能力也可以成为西方公司的有利补足。

  谈及过去一段时间内在美国与欧洲政策制定中被屡次提及的“去风险”问题时,约翰·桑顿认为,在全球框架下诸如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全人类需要共同应对的风险,才是需要专注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