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特邀港澳学生代表参加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2: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12月2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启动。本届大赛全国共设32个赛区,并将特邀香港和澳门特区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观摩和比赛。

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中国科技馆/供图

  这项赛事的参赛对象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及中学在校学生。第十届大赛整体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复赛由各赛区组织,于2024年5月底之前完成,将遴选出的优秀作品推荐至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2024年7-8月举办。

  当天启动仪式后,大赛项目命题专家杨毅教授和高云峰教授分别就创意作品项目和科普实验项目做详细解读称,创意作品项目面向大学组和中学组分别设立“人机协作”和“未来校园”两个主题,注重考查学生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在人机协作或校园生活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并创作相关作品。

  科普实验项目设“未来太空车”主题,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将STEM与创客融合,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开展创意实验设计,采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搭建装置,并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任务。

  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据介绍,这项全国科普赛事创办于2013年,此前九届大赛全国累计参赛人数已近40万。作为正式入选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重要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将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创新创造的平台和机会,激发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和热爱。(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