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历时六年航拍陕西:用镜头讲述山水人文之美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3: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安1月11日电(石芙蓉 张一辰)“纪录片《航拍西安》主要展现西安的城市魅力,通过无人机的高空俯瞰,用镜头带观众飞越西安上空,感受陕西的山水人文之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教师成英文表示。

  在历史的长河中,陕西承载着中华文明的重要遗产,这些遗迹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他的航拍镜头下,纪录片《航拍西安》记录了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社交平台火爆出圈。

图为成英文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景区拍摄。(受访者供图)

  成英文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的一名教师,提及为什么拍摄纪录片,他坦言因为“兴趣和科研”。成英文曾骑自行车走过中国30多个省市,用镜头记录的习惯始于2014年。2014年至2018年间,他用相机拍遍了陕西的各区县,题材以文化和旅游为主,包括自然山水、古建筑、古村古镇、历史文化等。

  登上过30多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拍摄过170多个陕西4A级以上景区,访问过26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过100多处红色旅游景点。成英文表示,他从2017年开始接触无人机,那时萌生了用无人机拍摄陕西重点旅游资源的想法。通过6年的努力,陕西各区县均已被他的镜头所记录。

图为成英文拍摄的秦岭北坡首阳山夜空。(受访者供图)

  在纪录片《航拍西安》中,成英文通过无人机镜头,展示了西安城墙、大雁塔、钟楼、华清池等古迹。他用6年的心血,让航拍影像成为一部见证西安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的珍贵纪录片,用50分钟讲述了西安千百年来的沧桑与辉煌。

  起初在拍摄《航拍西安》时,成英文把纪录片《航拍中国》每集都看过多遍。“我的拍摄团队实际只有3个人,虽有美好愿景,但实力却达不到《航拍中国》水准。”成英文称,对比画面的精美度,他们没有什么优势,唯一的优点是拍摄较为全面,能覆盖一个地区几乎所有重要的景观。

  拍摄的过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在秦岭山区拍摄时,经常会遇到极端天气,他从不抱怨,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有时一个帐篷、一个睡袋就是成英文一夜的容身之地。“山里的日出日落、夜晚的星空能拍下一个,就算没白来。”成英文笑称。

  此外,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的教师,成英文除了教授相关的专业课程外,还面向全校开设了“陕西文化旅游”的通识课程。成英文坦言,陕西有大量文化价值高、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旅游资源,他想通过自己的镜头与课程将陕西文化及旅游资源系统地展示给学生。

  “从《航拍宝鸡》到《航拍安康》,再到《航拍西安》,我们一直在探索和进步。我们的目标是为陕西各地市、区县、重点景区,以及秦岭、黄河、汉江等,都做一部纪录片。”成英文表示,他想通过无人机镜头将陕西的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如实展现,使更多人对陕西产生兴趣,为陕西文旅发展注入活力。(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