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天津:两名书画家合作7.5米巨幅“龙”字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5: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天津2月5日电(周亚强 王梅雪)新年到来之际,天津美术馆里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在一系列“文化迎新春”活动中,一幅长7.5米宽3米的“龙”字巨幅书法作品,在天津美术馆掀起了艺术高潮。

图为“龙”字巨幅书法作品创作现场。王梅雪 摄

  该幅作品由书画家林德谦与尹沧海合作。林德谦,男,字逊之,号地山山人,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书画家,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致力于书画篆刻创作,后期受范曾先生教诲,勤修国学文史与金石古文字,先后创建了“范曾艺苑”、“李孝萱艺苑”、“贾广健艺苑”等文化机构;尹沧海,著名学者、书画家,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又名普原,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作品被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图为“龙”字巨幅书法作品。王梅雪 摄

  创作现场,林德谦以其精湛的书法技艺,笔走龙蛇,将“龙”字的每一笔每一划都赋予了生命和力量。巨龙墨字迎面而来,似蜿蜒跃动,仿佛随时会从纸面腾飞而出,直上九天。同时尹沧海为其题写墨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以厚重的书法笔力勾勒出似龙腾云海、威震八方的书法线条之雄姿,与“钜墨之龙”相得益彰,为此幅作品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哲学思考。

“龙”字巨幅书法作品在天津美术馆内展示。王梅雪 摄

  天津美术馆内,该幅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大家或低语讨论,或默然感慨,“站在这幅作品面前,瞬间即可被其中蕴含的力量和美感所深深吸引。”一名观众向记者表示,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他也在思考和感悟,从中领会到龙的文化意义和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内心在这份艺术创作中得到了震撼。

  “对比而言,林德谦先生的笔法潇洒而不失沉稳,尹沧海教授的墨款雄奇又更兼自由,二人如同双龙戏珠,一呼一应间将‘钜墨之龙’演绎得栩栩如生。”现场一位专业人士表示,两位艺术家从书写的艺术层面来描绘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文化的传承,“在‘林尹双璧’的构想中,这幅‘龙’字不只是汉字的展现,更是中华文化的象征,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和未来的希望。”(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