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4-03-29 17:11:16 来源: sp20240329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的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政治担当,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管党治党全部工作之中,才能确保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确保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要更加主动担起责任,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牢牢把握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的要求,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当今世界没有其他哪个政党、哪个国家能够像我们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惩治腐败。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党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始终赢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3日 01 版)

相关阅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