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要求现任总理组建新政府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9:16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华沙11月6日电(记者张章 陈琛)波兰总统杜达6日宣布,将组阁任务交给现任总理、来自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的莫拉维茨基。

  杜达在当晚的电视讲话中说,根据议会传统,赢得议会选举的政党首先获得组阁机会。经过分析和磋商,他决定将组阁任务交给总理莫拉维茨基。如果法律与公正党组阁失败,下一步将由众议院提名总理,而他会马上任命其组阁。杜达强调,所有宪法规定的规则和时限都将被遵守。

  杜达同时宣布,任命来自波兰人民党的马雷克·萨维茨基为众议院临时议长,直到新一届议会选出新议长。波兰人民党是组成“第三条道路”联盟的政党之一。新一届议会将于11月13日召开首次会议。

  在10月15日举行的波兰议会选举中,法律与公正党继续保持议会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但只获得众议院460个议席中的194席,未能超过半数席位,失去独立执政资格。此间分析指出,法律与公正党大概率无法组阁成功,总共获得248个议席的公民联盟、“第三条道路”联盟和新左翼党将很可能组成联盟上台执政,曾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前总理图斯克将出任联合政府总理。

(责编:崔越、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