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企专家腾冲共议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11:49: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云南腾冲12月1日电 (韩帅南 陈牧梓)12月1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云南省腾冲市开幕。来自国内外多个领域专家学者及多个行业企业家齐聚腾冲,共同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化全面发展”展开研讨交流。

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网 记者 韩帅南 摄

  中国投资协会法人代表、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在致辞时称,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催生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技术,补上重点领域技术短板,大力开展目标导向的应用技术研究,解决生产实践中的迫切问题。他还指出,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在创新创造上的敏锐眼光、不懈追求和非凡的行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顾秉林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不断推动产业变革和社会进步。科技创新能够引领带动产业的发展变化,同时,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产业的建立,也为科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进步的动力。希望能将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持续办好,使其成为科技界和产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推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介绍了该校在公共安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探索及产业化实践。他表示,公共安全科技成果必须产业化,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编织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需要科技、管理和文化的共同支撑,科技创新是其中的核心。

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网 记者 韩帅南 摄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莉介绍,该企业逐步形成了专业化、绿色化、数字化三条路径协同推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该企业推进产业链专业化水平提升,同时促进产业发展的绿色化和可持续,促进全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

  当日,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旨、“科学·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在腾冲市科学会堂开幕。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金融界代表齐聚腾冲,将聚焦科技创新、高等教育、企业可持续发展、国际前沿科学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