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探气人”:找气藏屡创新绩 与家人“聚少离多”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5: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兰州11月22日电 (杨娜 陈思 刘效杰)初冬时节,陇东大地上井站林立,钻机轰鸣。作为长庆油田天然气评价项目部的一位名副其实的“技术宅”,该评价项目部地质管理部副主任周迅工作日的一大半时间,都是宅在“资料堆”里和岩心库里,通过大量复杂的统计、分析、研究,他和部门员工要根据现有基础资料,提出长庆油田庆阳气田天然气气藏富集规律的认识和假设,为天然气后续开采奠定基础。

  岩心是油气勘探开发科研人员研究了解地下矿产情况时,最直观、最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宛如一座巨大的地质资料“藏经阁”。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五十余年,已成功发现并高效开发靖边气田、苏里格气田、榆林气田等主力气田。因为复杂的地质条件,庆阳气田属于“难啃的硬骨头”。

11月初,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何家畔某试气压裂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压裂前吊装作业。(资料图)侯志雄 摄

  探气藏“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通过井震结合提出天然气藏地下分布情况的预测和假设,周迅和同伴们是第一个“啃骨头的人”。“我们通过地震和测井,结合地质工作,预测开发甜点,然后通过部署探评井验证我们的想法。”当想法得到验证,地质工作者则可以围绕此井进行扩边部署,形成新的天然气开发区块。

  而探测数千米深地下的气藏资源,除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做支撑,更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周迅说,三维地震技术是目前地质工作最常用的手段,经过地震波信号的时差、强弱频率,来判断地层发育情况,刻画储层分布,从而准确找到目的层。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周迅近日接受采访表示,地质工作作为天然气评价的第一环,在不断打破原有认识,不断更新地质知识的前提下,正是通过一次次的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才能当好后续钻井和试气的“先行官”。

  从2015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周迅从天然气行业的后端气井生产管理工作转至勘探评价的第一现场,从后方到前沿,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到了天然气开采的一线,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更加深刻,天然气评价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重要认识和发现颠覆了教科书上对传统石油天然气地质理论的认识。”

11月初,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何家畔某试气压裂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节流管汇阀门是否灵活。(资料图)侯志雄 摄

  试气开“高速通道”储量变产量

  长庆油田天然气评价项目部,在深化天然气评价机构改革、加快资源转化和增储上产的背景下应运而生。2021年11月,长庆油田从生产单位、科研院所选拔了43名骨干精英,组建天然气评价项目部,面向鄂尔多斯盆地工程、地质等条件都更为复杂的新区新领域,围绕“评价资源、准备技术、提交储量、评价产量、培育市场、加快发展”展开评价工作,为加快资源储量动用、规模效益开发“打前站”。

  作为评价工作现场作业的最后一环,天然气评价项目部陇东天然气评价项目组试气组组员陈杰认为,前期的地质工作摸清了气层的发育情况,钻井做好了井孔准备,试气则是在这些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经过压裂等一系列手段为后续的天然气输送、产能变产量打开了一个高速通道,将储量转化为产量,探明每一口气井的产能,以及后续开发利用的价值,最终移交属地天然气生产单位投入生产。至此,天然气评价井正式进入贡献产量阶段。

  毕业于化工专业的陈杰,在十余年的油田工作中,长期坚守野外,在天然气评价井实施第一线继续发挥所学专长。和周迅一样,作为油田的青年职工群体,他们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成长起来,从初出校园只懂理论的职场“萌新”,到现如今能肩扛重任的青年技术骨干。

11月初,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何家畔某试气压裂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井口高压阀门保养作业。(资料图)侯志雄 摄

  油田人聚少离多

  祖辈、父辈皆在长庆油田工作,周迅和其他“油三代”一样,因为耳濡目染,对油田的一切充满亲切感。面对新婚妻子偶尔对于自己缺席生活中重要场合的抱怨,周迅相信她最终会理解,“她也是在油田长大的孩子,我们都能理解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

  和周迅不同,家在西安的陈杰,因为妻子同为“油田人”,他们只能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他也因为曾经缺席重要长辈的葬礼抱憾至今,每次归家,短暂的假期不够他和年幼的孩子亲近起来就又要面对分离。

  “这是所有油田人的常态,不是个例。任何工作,总得有人干才行。”陈杰说,他攒了几次假期,终于可以好好陪伴家人。周迅承诺妻子,下次休假就开始一场属于两个人的旅行,电话挂断,他继续埋头分析数据,试图提出新的地质预测结果。

  据了解,天然气评价项目部成立两年来,通过多专业联合科学布井、技术攻关等,实现庆阳气田新区单井产量翻番,铝土岩水平井创造国内上古生界天然气勘探开发新纪录等成绩。(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