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宁二郎山上的森林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3: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1月3日电 题:山西大宁二郎山上的森林守护者

  作者 范丽芳 侯耀强 李宏伟

  黄土高原秋风送爽,母亲河畔层林尽染。地处山西吕梁山南麓的大宁县二郎山自然风景区,山势绵延起伏、山间怪石嶙峋,这里被誉为“全省十大最美红叶观赏地”。

  车子徐徐行驶,林区内树影婆娑,三位身着迷彩服的护林员正在奔波穿梭,他们是大宁国有林场金疙瘩管护站37岁的站长李玉龙、61岁的队员张刘奎和37岁的郝二伟。几十个春夏秋冬,他们以山为家,与树为伴,守护着这片森林。

三位护林员徒步巡山。侯耀强 摄

  金疙瘩管护站所辖营林区总面积69570.9亩,周围居住着189户、527名村民,管护线路长,森林茂密,山高路陡,巡护工作艰难。

  尤其在炎热夏季,海拔最高的桦木山上,盘绕蜿蜒的羊肠小道纵横交错,对于常年置身其中的护林员来说,恶劣的天气、动物的袭击,困扰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张刘奎在二郎山林区担任护林员18余年,每天步行20多公里巡山护林,他曾遭受毒蛇袭击险些丧命。

  2018年6月12日下午,张刘奎和老站长安玉生在桦木山北坡巡山时,由于没有道路,他们只能拽着柴草一步一滑往山上爬行。张刘奎右手刚抓住一把柴草用力跃上小路,突觉无名指疼痛难忍,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镰把粗的毒蛇,他立刻喊附近的安玉生帮忙。

  当安玉生跑来时,张刘奎已休克。安玉生立即拨打“120”,又联系附近村民上山救援。30多个人轮流背着张刘奎出山沟。山陡林密、道路狭窄、荆棘丛生……半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后,终于到达管护站。

  病情严重的张刘奎被送到山西省第三人民医院抢救,昏迷两天才终于醒来,调养半个月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

  近年,随着大宁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有中国特产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褐马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狍子、豹猫、红腹锦鸡,以及黄鼠狼、野猪、野兔等“三有”保护动物。

  保护这些野生动物,也成了护林员的重要工作之一。2020年11月的一天,正在巡山的护林员走到二郎山下的“前后岔”附近时,发现有几个人正在布线,准备用“电猫”猎捕野猪和野兔等。他们立即上前制止,并就地没收其扑杀设备。

  金疙瘩营林区与大宁县、吉县的人祖山和3个乡镇村委接壤,林地与周边村土地纵横交错,管护工作压力大。针对森林资源管护的重点时段、重点地段,李玉龙与国营林场对接,加强林区巡护与监督管理。

李玉龙巡山归来。侯耀强 摄

  夏天,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冬天,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奔走在密林深处,饱经风霜的3位护林员们守护着二郎山上的国家森林资源。他们所在的金疙瘩管护站被授予“光荣管护站”,站长李玉龙被授予“先进个人”等称号。(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