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众星云集“铁拳团” 粗活细干守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8: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2月26日电 题:众星云集“铁拳团” 粗活细干守安全

  作者 杨静 幽炜亭 刘铭达

  这个看似“拳头”一样的200多斤“铁家伙”就是詹式车钩,在普速客车行驶时,它是车厢间安全连接的关键保障。在春运这样的客流运输高峰期时,需要“加减”列车车厢数量,车钩的正常“开启”“锁止”等功能就非常关键。

詹式车钩。刘铭达 摄

  为保障列车安全运行,需要49块测量卡尺,经过10步检修流程,最多还要经过上百次的打磨、敲击和多次功能调试,才能“精雕细琢”完成每天6至8个车钩的全方位检修。负责这一工作的,正是由“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的李康胜、“全国比武第一名”杨乃顺和王振国等一众“明星”组成的太原车辆段太原检修车间配件组。

  配件组主要负责客车下部的车钩、转向架、基础制动系统等部位的检修。其中,2023年全国铁路技术比武“新晋状元”王振国负责的就是车钩检修。

  车钩零件不多,除了外部能直观看到的钩体、钩舌等,钩腔内部只有“三小件”,但是检修和组装调试质量最后会直接事关行车安全。从分解打砂、外观检查、探伤检查、裂纹焊修等数十个步骤直至交验完成。

  工作已十年有余的王振国始终全神贯注。他在作业中抡起锤子反复敲击车钩,清除掉探伤打磨后附着在钩腔内的碎屑异物,确保最后的装配调试更加顺畅。

太原检修车间配件组主要负责客车下部的车钩、转向架、基础制动系统等部位的检修。张晋彤 摄

  王振国2023年6月底才开始脱产学习,直到参加比武,总共只学习了不到4个月。因此,他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把休息的时间挤出来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提高效率,完全投入、心无旁骛。”最终他如愿取得了全国铁路技术比武第一的好成绩。

  王振国所在的太原检修车间配件组可谓“众星云集”。有“全路技术能手”2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4人、高级技师3人、技师3人、高级工14人……

“众星云集”的“铁拳团”。张晋彤 摄

  工长李康胜介绍:“通过‘三分开’和‘模块包’辆份支取等班组管理方式,实现流程和风险卡控以及生产节拍拉动,做到闭环式的最小单元管理,有效确保了检修质量。近年从未发生过一起因车钩作业质量不高造成的返修故障。”

  “众星云集”的“铁拳团”,发挥团队合力,共同出谋划策。他们设计出“摆块改造成套工装”,有效提升了作业效率,保证了作业质量,为客车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