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周星驰 “喜剧之王”碰撞短剧风口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4:26 来源: sp20240428

  2024年,星爷的“无厘头”杀了一个回马枪,代号“九五二七”。1月29日,抖音宣布与周星驰达成独家精品微短剧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运营“九五二七剧场”,首部精品微短剧《金猪玉叶》第一季预计将于今年5月在抖音上线。有人说,这是“周氏无厘头”与快节奏短视频的碰撞。

  当年的“喜剧之王”与如今的流量之王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尚不能下定论,但有一点已经明确,短剧市场已经趋近于“无敌”,而大咖加入的作用就是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短平快”遇上“无厘头”

  “短剧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和媒介创新一个迅速发展的领域。这次和抖音共同合作短剧剧场,希望可以带给观众更多的欢乐。”在抖音发布的消息中,周星驰说,他很期待这次新的尝试。

  据介绍,周星驰将以发起人的身份,共同联合优秀的青年创作者,基于“周星驰导演作品”的抖音账号,直接面向用户进行内容创作。

  目前,“九五二七剧场”的第一批作品已经在制作中。首部作品《金猪玉叶》由周星驰出品,易小星监制,一线女星参演,第一季预计将于今年5月与观众见面。

  “九五二七”的梗出自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华安的代号,经年调侃后也被普遍认作是一种无厘头搞笑风格的代名词,由此不难参透“九五二七剧场”的整体风格。对于《金猪玉叶》的更多内容及“九五二七剧场”第一批片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抖音,但未收到回复。

  “周星驰主要以搞笑、轻松的内容见长,在当今影视及观众成长速度较快的背景下,既符合微短剧本身的传播特色,也符合抖音微短视频内容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推广,预计会产生1+1)2的效果,甚至可能会产生更加可观的化学反应。”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如此说道。

  不过中经传媒智库专家张书乐则对北京商报记者提到,周星驰的喜剧风格尽管具有短剧化特点,但过于无厘头的表现和当下抖音主流用户群的审美需求并不搭,能否真正组合并成功,还有待观察。

  从“无脑爽”到“短小精”

  周星驰之于短剧,就像王家卫之于电视剧,出现就代表了品质,代表了“免检”。而抖音与周星驰的这场合作,其意义也不止于双方的强强联合,而在于其中的“精品化”。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抖音与周星驰联手不仅能够借助周星驰的品牌影响力和内容创作能力提升微短剧的艺术品质和市场关注度,同时抖音也能通过这次合作进一步强化自身平台的内容差异化和精品化战略。

  张书乐也提到,抖音方面引入周星驰这样的专业合作方,本意上也是加快短剧走向精品化的一种策略。“周星驰试水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更多专业影视工作者是否进击短剧的决心。”

  大约十天前,抖音刚刚发起精品短剧“辰星计划”,面向影视公司、媒体机构、MCN、个人创作者等全行业,合作精品短剧。抖音2024春节档精品微短剧片单也随即发布,10部作品将在春节期间上线,包含《超越吧!阿娟》《天涯小娘惹》等多部热门影视IP衍生的微短剧。

  无独有偶,1月25日,快手也宣布了全新升级的快手“星芒短剧”合作计划,从分账规则到商业赋能对精品短剧提供更大力度支持。快手磁力引擎营销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思洵曾表示,2024年快手短剧招商方面,计划储备200余部短剧。

  向凯称,近年来随着微短剧的快速发展,在内容、制作水平、制作能力等方面也显露出一定弊端,专业影视工作者做微短剧尤其是精品微短剧,能在这一方面补足短板。“我们认为,微短剧如果能够达到影视的效果,未来一定是存在可观市场的,精品微短剧也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

  内容良莠不齐也是短剧发展至今挥之不去的阴霾。洪勇对北京商报记者提到,目前短剧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力不足、精品内容稀缺、版权保护机制不健全、可持续盈利模式尚待完善等。此外,随着监管政策收紧,合规性和价值观导向也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大厂“狂飙”短剧

  短剧市场里有一个最出圈的“神话”——8天充值破亿的爆款《无双》。它让外界看到了短剧的疯狂吸金,也看到了短剧的烈火烹油。最风光的时候,一度有人说,横店已经变成了“竖店”。

  有数据显示,当下短剧用户规模超5亿,过半短视频用户看过3分钟以下短剧、泡面番等内容,年轻用户占比近六成。在数量上,2023年短剧上线总量超1400部,同比增长达50%。另有数据显示,2023年短剧市场规模近400亿元,接近电影市场体量70%,五年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带有“爽文”性质的短剧,正形成新的风口,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大厂更不可能愿意错过。据悉,2023年,抖音上播放量破亿的微短剧达500部,其中12部作品播放量破10亿,微短剧日播放量增长了一倍。2023年,快手短剧日均DAU达2.7亿,每日观看10集以上的重度微短剧用户数达9400万,同比增长52.6%。

  “微短剧有着制作时间短、成本低、收益高的特点,这也是互联网大厂以及非专业资本纷纷入局微短剧市场争夺战的原因。”向凯称。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互联网大厂纷纷涉足短剧市场,首先是因为短剧形式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消费习惯;其次,短剧可以吸引年轻用户,增加用户的活跃度和黏性;最后,短剧也是一种内容营销的方式,可以帮助品牌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厂涉足短剧,无外乎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当下,短视频平台的新一轮流量或者注意力争夺战。而这种趋势早已不只聚焦在短视频平台。

  1月16日,优酷“2023扶摇之夜”上,优酷PGC长剧 短剧负责人刘华博就曾提到,2024年优酷对分账剧及短剧的支持预算翻倍,对热播期表现良好的头部项目从资源、营销等方面加大补贴力度,还会给予长期合作的优质片方伙伴在机制政策、合作模式、人才推荐等全方位的优化和支持。

  与此同时,腾讯视频联手云合数据推出了《2023年度短剧报告》,芒果TV则与抖音达成了“精品短剧扶持计划”并推出了全国首部上星微短剧《风月变》。

  张书乐称,短剧作为短视频和长视频的结合部,是双方的必争之地,也是长短视频平台在流量和用户时长争夺战的关键赛点。同时,短剧更加契合网文的特征,也让网文IP改编有了更大用武之地,这让一直难以突破的网文衍生领域有了一个新的蓝海可能。

  “但目前,由于短剧的火热,必然出现泥沙俱下的问题,大量三俗内容或将成为短剧发展中的毒瘤。”张书乐提到。

  去年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再次公布针对网络微短剧治理的七大举措,包括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研究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日常机构管理等。

  随后,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陆续发布公告,相继下架违规微短剧,并对违规推广微短剧的账号进行处置。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