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小贩”离世引一城动容 40载家乡兴学捐1500万

发布时间:2024-04-18 16:34:48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网 2月20日电 综合香港《大公报》报道,18日,95岁的“尖沙咀小贩”张杰在港离世,在他的故乡浙江上虞,当地市民纷纷赶往他在上虞的旧居献花哀悼。他的离世之所以让一座城为之动容,是因为他在香港靠着卖粽子、茶叶蛋,40年来省吃俭用,为家乡捐赠1500万元,兴建了18幢张杰教学楼,32间教室和宿舍楼、图书馆,惠及莘莘学子。

  资料图:张杰。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张杰1928年出生于上虞梁湖街道华光村,幼年时,他因家境贫困,小学未毕业就外出谋生,及后辗转来到香港,做过帮工、当过伙计。后来,他租下了香港九龙尖沙咀加连威老道一个只有5、6平方米的楼梯口店铺,以卖河蟹为生,平时兼卖茶叶蛋、粽子、话梅等。

  可就是这样一名小商贩,自1979年起陆续为家乡浙江上虞捐建了18幢张杰教学楼,32间教室和宿舍楼、图书馆,并设立200多万元的教育基金资助困难学生,总捐赠金额达1500万元。每次回乡他都要去各个学校走走看看,哪家缺教具,哪家缺设备,哪家需要图书,哪家需要新建校舍,他都一一记下,力尽所能解决困难。

  曾有人误以为他是香港富豪,对此他曾调侃说:“人家叫我老板,其实我睏(睡)的是地板,吃的是豆瓣。”上世纪80年代,张杰一家十几口人还挤在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当有亲戚劝他买房改善生活质量时,他盘算了一下需要200万港元,又放弃了。“我一想,买屋只有自己受益,但是200万元造一间学校,能有多少人受益啊。”

  资料图:张杰。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张杰育有四名女儿及一名儿子,张杰三女儿张蕉珍忆述年幼时,因家里经济环境拮据,坦言当年求学艰难,因而五名子女中,只有幼女及幼子高中毕业。经过子女“无书读”,令张杰帮助其他清贫学生求学的心志更坚定。

  张蕉珍回忆起父亲过往点滴,也对这一幕印象深刻。她指当时父亲坚决地说:“这些钱可以帮到许多学生。”

  张杰曾说:“只要我张杰在世一天,我就对家乡教育事业支持一天。”张蕉珍表示,父亲的义举得到全家的支持,父亲虽已离世,但蕉珍以父为荣。

  相比对家乡教育的慷慨捐赠,张杰对自己可谓是十分“吝啬”。日常生活中,他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廉价衣衫,只为省钱捐款助学。

  张杰曾说“知识改变国家命运,要靠读书,现在国家负担重,我们总要尽点心,出点力。”“自己好不算好,家乡好才是真的好!”

  “张先生捐赠的每一分钱真的是他一只只螃蟹、一个个茶叶蛋卖出来,一口口、一点点省下来的。”原上虞中学校长谢宜灿与张杰有着40多年的交往,回忆往事,谢宜灿仍历历在目。“他第一次为家乡教育事业捐资就是给我们捐赠了一台价值3000元的彩电,后来又给我们捐建了教学楼,捐赠了图书、仪器,还有一辆面包车。80年代,一万块钱在内地已经是很厉害的了,他一下子就拿出了一万块设立了奖学金,帮助那些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生。此后他又陆续在其他乡镇学校持续捐赠。他的举动很让我们佩服!”

  在得知老人去世消息后,家乡乡亲写下了这样一段悼词,“生命长度各有时限,生命宽度可广如大海。亦如家乡的曹娥江水川流不息,家乡人民会永远缅怀张老先生。”

  港媒评论指,他的善举不仅是对家乡教育的巨大支持,更是作为一位香港老人对家国情怀的最朴素诠释。

  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表示,“致敬”“有大爱的人”“人间值得”“他贡献的力量和事迹我们永远记得”。

  网友评论截图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是受益的孩子之一,“向张杰爷爷致敬”。

  网友评论截图。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