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退役军人返回广西大石山区创业 月入2万元带动村民创收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7: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河池1月4日电 (王以照 韦卓尔)“要把鸽子刚下的蛋换成塑料假蛋,由孵化机孵化出幼崽后,再放回笼中给鸽子抚养,这样才能避免孵化过程中蛋被踩烂。”1月4日,韦福军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贡川乡什陇村的肉鸽养殖场中,介绍他的养鸽方法。

  韦福军是什陇村的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本村致富带头人,2006年退役后回到家乡什陇村创业,目前的肉鸽养殖场存栏鸽子超5000羽。“供不应求,收购商5天来收购一次肉鸽,单只利润能达7元(人民币,下同),每个月能赚2万多元,还带动约30户村民增收。”韦福军笑着说。

韦福军为鸽子更换塑料蛋。王以照摄

  除了卖肉鸽,韦福军还发展起循环经济。“鸽子场的鸽粪是很好的养料,每年能满足150亩旱藕的农家肥需求,相当于节省了1.5万元。”韦福军说。此外,贡川乡什陇村地处大石山区中,属于典型的山多地少地区,是当地条件最为艰苦的行政村之一,人均耕地面积0.92亩,为种植作物,只能开垦山弄之间并不肥沃的荒地。

刚刚在田中挖出的旱藕。王以照摄

  目前韦福军的旱藕种植面积已发展至300余亩,带动60余户群众(含本村脱贫户和监测户)增收,一改此前旱藕产业化水平不高、分散零散,未能形成规模的情况。“旱藕比较方便管理,每年只需一次播种加一次除草、施肥即可,可以节省许多劳动力,1亩旱藕的年收入能达4000元。同时,旱藕富含淀粉,是制作粉条、螺蛳粉米粉等产品的原材料,在当地种植历史悠久,非常适合山弄间的土地种植。”韦福军介绍。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是什陇村后盾单位,为帮助什陇村致富,集团为该村投资建设旱藕加工厂,将旱藕生产成藕粉。“什陇村的土壤环境适合旱藕生长,北投集团投入46万建设旱藕加工厂,2022年投入8万元用于扩大旱藕种植,还通过联系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产业发展。”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什陇村第一书记周明山介绍。

周明山(左)和韦福军在查看肉鸽长势。王以照摄

  目前什陇村的旱藕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300余亩,并计划种植千亩以上。“旱藕和肉鸽等产业的发展带动什陇村村集体收入,从2022年的12.6万元发展到2023年的13.7万元,能进一步反哺相关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周明山说。

  “旱藕是非常适合大石山区发展的产业,能治理耕地撂荒,契合耕地保护政策,同时还能带动农民增收,吸引很多青年返乡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大化瑶族自治县贡川乡党委书记杨太源介绍。

什陇村的规模化旱藕种植基地。王以照摄

  为推动大石山区的乡村振兴,贡川乡党委、政府统筹资源,将有创业欲望群众发展成致富能人,形成“党建+致富能人+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推动辖区内2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个农业产业化企业正常运营,因地制宜发展出七百弄鸡、湖羊、肉鸽、甘蔗、旱藕、黑皮冬瓜等多种特色产业。

韦福军(左)在后盾单位的帮助下不断扩大旱藕产业。王以照摄

  吃到产业发展红利的韦福军也决心扩大规模。“我计划今年将肉鸽养殖场扩到1万羽的规模,再投入十多万新增种植100亩左右的旱藕,带动大家一起来致富,这也是我作为退役军人的一份社会责任。”韦福军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