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最高法院驳回削弱其权力的立法

发布时间:2024-04-28 16:01: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2日电 综合消息: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月1日,以色列最高法院驳回了一项削弱其权力的立法。该立法剥夺最高法院以“不合理”为由驳回政府决策的权力,于去年7月获以色列议会表决通过,后在以色列全国范围内引发抗议。

  据路透社消息,当日,共有15名法官参与裁决。其中,8人裁定该立法无效。以色列最高法院表示,以色列政府在通过该立法时完全排除了最高法院对政府、总理和部长所作决定的合理性进行司法审查的可能。法院认为,该立法对以色列这样一个民主国家的核心特点造成了“严重和前所未有”的伤害。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司法部长莱文当日发表声明,批评这一裁决剥夺了数百万公民的发言权。他表示,由于以色列目前处于战时状态,政府“将继续以克制和负责任的态度进行行动”。

  有分析人士向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一裁定可能会对战后以色列国内政治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对以色列在与巴勒斯坦爆发新一轮军事冲突中发生的“情报失败”进行调查。(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