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场评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6:30 来源: sp20240427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群众怎么样、生活怎么办?记者连日探访救援一线。

  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柳沟乡上坪村,隐于大山深处。刚到村,记者就看到空地上搭起7座帐篷。78岁的张顺发裹着军大衣走出帐篷:“地震第二天就发了棉衣、感冒药,我们还吃上了热饭热菜。”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受灾较重,全村几乎没有符合入住条件的房子。安置点的帐篷里、火炉旁,村民马二力陪着正喝牛奶的孙子:“生活必需品基本都有!”

  救灾救援,关键要快。积石山县海拔较高,这段时间最低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一切救援行动必须更快些。短时间内安全疏散寄宿学生,搭起一顶顶帐篷,安置一批批受灾群众……多梯队救援力量配合有序,与时间赛跑,把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配发到安置点和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热饭吃、不挨冻。

  救援“加速度”,离不开“快车道”。11月12日,甘肃临(夏)大(河家)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行,积石山县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一个多月后,这条高速路成为救援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积石山县的高速公路、乡村道路建设不断推进,交通更为顺畅,在救灾救援这样的特殊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大河村临时安置点,一碗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牛肉面递到受灾群众手中。来自临夏州广河县的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驱车130多公里,自备炊具、自带拉面师傅,只为让群众免费吃上热乎饭。随着救援力度不断加大、救援力量不断汇集,受灾群众既安心又暖心。

  “团结一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受灾群众的话朴实真挚。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发挥优势,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共渡难关,共同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作者为本报甘肃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6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