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2023,香港开启“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4: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2月23日电(记者 曾平)2023年是香港疫后全面复常首年。李家超行政长官带领管治团队在2022年良好开局之基础上,继续进取且务实地为特区谋划可持续未来,“拼”字当头,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开启“加速度”。

2023年10月2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向传媒展示最新一份施政报告。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华 摄

  全面复常“追时间”

  疫情阴霾退却,全面通关迎复苏。今年年初以来,尤其是2月与内地全面恢复正常人员往来后,两地融合发展提速,港人“北上”消费成潮流,人们的日常生活重现生机,笑脸取代了疫下三年的愁容。

  香港特区政府伺机推出“你好,香港!”宣传活动,盛大欢迎全球旅客到访。其后亦相继开展“开心香港”“香港夜缤纷”等系列活动,鼓励消费,引领市民重拾欢乐时光。

  在复常的有利条件下,李家超带领特区政府和工商界铆足了劲拼经济,致力增强香港发展动能,追回失去的时间。

  今年2月和7月,李家超亲自率领工商界和专业界代表团先后访问中东和东盟,力求将商贸合作“朋友圈”开拓得更广。“我觉得特区政府很积极、很努力,整个团队千方百计想办法发展经济。”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谭耀宗对 中新社 记者说。

  形势见好,香港经济首季度便开始止跌回升,虽仍面对充满挑战的外围环境,但危中有机,已告别漫长负增长,踏上复苏之路,全年有望增长超过3%。同时通胀大致温和,失业率跌至接近疫前水平。

  国际都会“不褪色”

  今年以来,香港接连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盛事,尽显国际大都会本色。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连串活动宣告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

  对于全球龙头企业和顶尖人才的强大吸引力可视为一座城市国际化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于此香港今年成绩亮眼。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去年底成立,至今已有逾30间重点企业落户香港,这些企业未来几年将在港投资逾300亿港元。英国生物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内地新能源企业宁德时代等先后来港落户或扩充业务。

  而在11月,李家超表示,今年以来包括“高才通”在内的各项输入人才计划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已经有约7万名人才来港,较每年3.5万的吸引人才目标超出一倍。

  谭耀宗认为,面对时代变局,香港实现“兴”的关键正在于吸纳海外具华裔背景的顶尖人才,保持国际城市角色,并将国家给予的八大中心地位做好。

  改善民生“尽所能”

  土地房屋是香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本届特区政府努力全速造地,房屋供应出现改善势头。李家超10月表示,目前已觅得足够土地满足十年所需的房屋单位数目,而公屋轮候时间亦已成功“封顶”。

  面对老大难的“劏房”问题,特区政府已于11月成立“解决劏房问题”工作组,该工作组以跨部门高层次方式运作,显示香港已为解决此问题踏出实质性的一步。同时增加跨境安老选择等举措亦实实在在为港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我觉得(特区政府)解决问题比以前快了,特别在土地开发方面。”谭耀宗相信市民陆陆续续还将看到更多施政成果。

  展望将来,谭耀宗信心十足。他认为纵然香港受美西方干扰以及内地经济仍处复苏期等因素影响,但向来有不畏困难精神的港人,只要内部团结,齐心向前,必能闯出美好未来。

  更重要的是,国家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我们同国家同命运,就算有多大困难,我们都不怕。”谭耀宗认为,香港应主动多想办法,通过创科合作等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