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新绛:“写”在油桃大棚里的“敬业福”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5: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运城2月17日电 题:山西新绛:“写”在油桃大棚里的“敬业福”

  作者 陆祁国 陆浩辰

  太阳刚刚撩开面纱,李祥赶到自家的油桃大棚,随着按钮被按下,覆盖在大棚上面的保温棉被缓缓卷起。

  李祥所在的山西省新绛县万安镇,系华北地区最大的连片优质油桃生产基地,年产油桃11万吨。

  “今年能不能丰收,花期这半个月的管理非常关键。”春节期间,万安镇很多桃农像呵护婴儿一样,每天都在油桃大棚里辛勤劳作。

嫁接完成,覆膜盖土。  陆浩辰 摄

  李海龙系李祥父亲。30年前,他就开始种植经济作物。“尝试种过黑李、苹果,未能成功。后来,镇里发展油桃产业,终于对上了门路。”

  李海龙所说的“对上门路”,前提在于认真学习管理技术。每逢万安镇组织农技师前来授课,李海龙不管多忙都会提前赶往会场用心学习。

  “以前老听别人说‘不好好学习就让你去种地’,其实我早就意识到了,不好好学习,种地也未必能种好。”李海龙说,从土壤管理到水肥使用,从树木修剪到花果管理,从疏果到病虫害防治,哪一项技术都要学。

  此前多年,李海龙父子一直种植大田油桃,两块地共8.7亩,亩均收入五六千元。为增加收入,春节前,他们投入28万元建成两座冷棚。

  2月16日上午,李海龙父子邀请农技师前往自家冷棚,对其中几株油桃树进行嫁接。“这是几个杂株,现在嫁接,一年后就能挂果。”

  采访期间,记者听到棚顶有轻微响声。仔细一看,不知何时,棚顶已经打开一条“口子”,宽约50厘米。

  “那叫‘风口’,最大开启宽度约1.2米。”李祥解释,大棚内安装有控温器,设定最高温度是19℃。如棚内温度超过上限,棚顶的风口就会自动打开。如风口已100%打开但棚内温度依旧超过19℃,则需人工打开大棚侧面的“底帘”降温。

“请”来一箱蜜蜂,可以完成2.7亩油桃大棚的授粉工作。  陆浩辰 摄

  李祥告诉记者,近些年,万安镇桃农的收益不错。以2023年为例,冷棚桃农的亩均纯收入在1.6万元左右。“保证收入的前提是精心管理,这需要人工投入。”

  人工投入体现在很多方面。剪枝、疏果、浇水、施肥、调温、每日收放保温棉被……如遇下雪,还得随时清雪,以防大棚被积雪压塌。

  正月初三,李祥正在亲戚家做客,发现手机APP提示棚内温度偏高,就立即开车前往大棚打开“底帘”。16日当天气温回升明显,他就推掉亲朋邀请,随时准备打开“底帘”。

  “建有大棚的桃农都一样。即便大年初一,吃完早饭就得到棚里干活。”李祥说,优质油桃的种植管理没有捷径可走,一定是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桃花朵朵开,甜自勤中来。  陆浩辰 摄

  万安镇副镇长张夏燕介绍,2023年,为助力桃农增收,该镇主动对接金融机构,为设施油桃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全镇新建油桃大棚1623亩。

  其中,新田村镇银行为马庄村整村授信500万元,为全镇80户桃农发放专项贷款800万元;邮储银行为全镇36户桃农发放专项贷款520万元;农商行向全镇120户桃农发放专项贷款1448万元。

  “每年总有几个月,桃农都很忙,但大家有奔头,干劲自然足。”当日下午,很多桃农又一次前往油桃大棚,逐个放下棚顶的保温棉被。夕阳西下,站在棚顶的他们,影子被拉得很长。(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