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首个“小草公约” 促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可持续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21:07: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25日电 (王题题 梁心韵)如何让青青草坪绿意长存,美得更持久?11月25日,一场关于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幸福对话”在浙江杭州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举行,并现场发布了《杭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文明公约》(讨论稿)与杭州城市绿地共享logo。

“幸福对话”活动现场。    王题题 摄

  据悉,作为首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试点城市之一,秉承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公园绿地多元开放、服务人民的综合功能的目标,杭州市积极探索构建“全龄友好、共治共享、类型丰富、开门见绿”的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体系,进一步彰显杭州园林江南韵味、国际魅力、市民共治特色。

  今年4月,包括拱墅运河亚运公园、杭州城北体育公园在内的10个杭州城市公园成为第一批开放共享试点公园绿地。目前,杭州已公布的开放共享绿地总面积达3738公顷,高质量公园绿地的开放共享为市民拓展了更多的户外活动空间,通过各种自发或组织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公园开展更多户外活动。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处长程二苹介绍“小草公约”的诞生过程和内容。    杭州市园文局 供图

  为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精细化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今年5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下称“杭州市园文局”)启动了“我和草坪有个约定”大型民意征集活动,邀请全体杭州市民来做《草坪文明开放公约》(即“小草公约”)的拟定者建言献策。

  杭州市园文局副局长唐宇力在活动提到,绿,是大美杭州的生态底色,更是杭城百姓的生活亮色,身边的大小公园就是这抹绿中至关重要的一笔。

  同时,他也指出,如今,以“全龄友好、共治共享、类型丰富、开门见绿”为核心的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体系,通过构建以四项举措(公众参与、细化管理、文明引导、运营反哺)、五类活动(“公园+文化”“公园+露营”“公园+运动”“公园+课堂”“公园+集市”)、六个精细化管理策略(科学养护、智慧体验、运营保障、活动赋能、多元参与、服务完善)为框架的“4+5+6”开放模式,已成为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杭州模式”的惠民密码。

市民在运河亚运公园露营区露营。      杭州市园文局 供图

  “草坪的开放可以有各种形式的引导,如何让市民在草坪上尽情玩耍是一门学问。”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处长程二苹坦言,今后他们也将进一步研究找到更多的草坪文化,同时也会根据不同草坪进行不同配套。唯有配套到位,才能适时开放。因此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