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缩比验证机完成首次自主测试飞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5: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安12月2日电 (杨英琦)记者1日从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西飞民机)获悉,该公司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缩比验证机(以下简称:HH-100缩比验证机)于11月27日17时23分平稳降落在西安蓝田机场。在飞行试验过程中,飞机全程自主飞行,状态良好,完成了预定飞行科目,首次自主测试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工作人员在进行飞行前的专项准备。航空工业西飞民机供图

  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是航空工业西飞民机产品谱系的“新成员”,飞机及机载系统均为全新设计。11月16日,HH-100缩比验证机实现首次人工飞行。随后,不同构型下飞机特性摸底科目人工飞行、不同飞行阶段下人工与自主模式转换科目飞行等诸多科目的相继完成,为HH-100缩比验证机全程自主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HH-100缩比验证机是按照1:3的比例对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飞机进行缩比制造。此次HH-100缩比验证机顺利实现人工飞行到全自主飞行,充分验证了该演示验证平台全新飞机气动外形、控制律设计架构与设计参数的准确性,将缩短项目研制周期,促进关键技术攻关,对平台总体特性及飞控自主控制律的验证具有重要意义,将为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顺利首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由无人飞行器平台、任务载荷分系统(货运任务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地面站)、运行和保障系统四部分组成,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支线物流、森林/草原灭火、火灾监测、救援物资运输与投送、中继通信与人工增雨等。(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