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通话 伊朗总统与沙特王储讨论巴以冲突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5:30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与沙特阿拉伯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11日首次通电话,讨论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最新一轮冲突局势。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穆罕默德王储说,沙特正在尽最大努力与各方接触,以缓和当前紧张局势。他对加沙地带严峻人道主义局势和平民遭受的影响表示忧虑,强调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律准则,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攻击和伤及无辜。

  伊朗总统府负责政治事务的副主任穆罕默德·贾姆希迪在社交媒体证实莱希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首次通话”。贾姆希迪说,莱希和穆罕默德王储都认为,必须“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战争罪行”,以方“罪行以及美国的纵容”将给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的安全带来“毁灭性”影响。

  沙特与伊朗2016年断交。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和伊朗代表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对话,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4月6日,沙伊签署联合声明,两国宣布自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前,美国政府正推动沙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沙特通讯社报道,穆罕默德王储11日在通话中“强调沙特的一贯立场,即捍卫巴勒斯坦的事业,支持为实现全面和公平的和平、确保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所作努力”。

  沙特方面先前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并保护平民,同时表示当前局势是由于以方“持续占领、剥夺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并不断“发起挑衅”造成。

  据以色列军方和巴勒斯坦卫生部11日公布的消息,巴以新一轮冲突已造成双方至少2200人死亡,另有超8000人受伤。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1日在华盛顿会晤犹太人社区代表,把矛头指向伊朗,称美方在地中海部署航空母舰打击群意在威慑伊朗。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8日宣布,他已经下令在东地中海部署“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打击群,加强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威慑力量。

  “福特”号航母打击群已经抵达东地中海。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11日称,如果必要,还将部署“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打击群。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军官参与策划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伊朗和哈马斯都予以否认。美国高级官员公开说,尚无证据显示伊朗参与策划或实施哈马斯对以色列的偷袭。(惠晓霜)

(责编:崔译戈、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