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裔青少年“西游甘肃”:尝鲜牛肉面 “恋”上剪纸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7: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兰州10月19日电 (闫姣)于泰国华裔学子邓玉龙而言,第一次踏上甘肃的土地,一切显得新鲜而有趣,“𠳐𠳐”的拉面声,“哗啦哗啦”的黄河水,美食云集的夜晚步行街等,都在不断刺激他的感官,令他感到“不虚此行”。

连日来,38名泰国华裔青少年走进甘肃,体验书法、剪纸等传统文化。李亚龙 摄

  连日来,2023“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在甘肃持续进行,38名泰国华裔青少年沿着丝路游经典线路,从兰州一碗面、一条河、一座桥、一杯茶的故事学起,体验书法、剪纸、投壶等传统文化,欣赏秦腔、京剧等非遗表演,揭开他们眼中的甘肃的神秘面纱。

  “我非常喜欢兰州牛肉面,和泰国拉面的味道不同。我在泰国学了中文和古筝,这次又学了书法和剪纸,写了繁体字‘龙’,还试着剪了只兔子。”邓玉龙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未到甘肃前,他想象这里黄沙漫天,没想到兰州高楼林立,一切都很有意思,“我很喜欢这里,以后想来中国学习一段时间。”

图为泰国华裔青少年体验剪纸魅力。李亚龙 摄

  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甘肃省侨联承办、甘肃中教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协办。接下来,泰国青少年还将走访嘉峪关关城、莫高窟、敦煌阳关等,全方位了解甘肃历史、文化、风光,增进对祖籍国悠久历史、优秀文化、壮美山河、民族特色的了解。

  “我最喜欢的环节是剪纸,老师说我做得很好,给我打了9分,很高的分数。”14岁的泰国华裔学子林华华说,除此以外,简牍也令他产生了了解甘肃的兴趣,木片能写字,还能保存这么久,让他很好奇,有机会想获得更多这方面的知识。

图为泰国华裔青少年展示各自剪纸作品。李亚龙 摄

  身为此次活动的剪纸授课老师马俊,是甘肃省临夏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将中国福、十二生肖的剪纸技巧等带给泰国华裔学子。他坦言,“给海外学子授课不同于中国孩子,需要教他们如何持剪、下剪、走剪等基本知识,用简单的剪纸手法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完成一幅作品之后,他们的成就感会更强烈。”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帮助他们了解甘肃,感受中国,进而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甘肃故事的传播者。(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