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少年围棋论坛在衢州举行 常昊提四点倡议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5: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1日电 据中国围棋协会消息,12月1日,2023世界青少年围棋论坛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等120多人出席开幕式,来自欧洲围棋联盟、拉丁美洲围棋联盟、美国围棋协会等围棋组织代表,围棋文化专家、围棋教育工作者代表在论坛上发言。

2023世界青少年围棋论坛现场。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2023世界青少年围棋论坛是迄今为止中国创立并主办的最高层次的国际青少年综合性围棋盛会,论坛以‘围棋连接世界,青少年创造未来’为主题,围绕‘围棋与世界连接’‘青少年围棋运动普及’‘围棋与少年儿童发展’等内容探讨了世界青少年围棋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在致辞中表示,为世界青少年搭建起这样一个围棋文化互动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意在联结世界青少年围棋爱好者、围棋组织、围棋教育机构和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世界青少年围棋运动开展;根据青少年群体富有朝气、开放包容、易于接受优秀思想文化的特点,促进这一群体在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乃至东西方文明交往中扮演更活跃、更重要的角色,为促进世界各国友好交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影响。

  常昊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发出四点倡议:

  我们倡议,世界各国、各地区应把推动青少年围棋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聚焦、推动、行动,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接触围棋、获得优质教学以及参加比赛和培训的机会;

  我们倡议,以本次世界青少年围棋论坛为契机,将世界青少年围棋的研讨交流作为常态化、机制化工作持续开展,共同构建世界青少年围棋发展话语平台,共同提升围棋在世界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推动围棋的广泛普及和蓬勃开展,为世界围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倡议,在时机成熟时与世界各国共同讨论和制定世界青少年围棋发展行动计划,围绕青少年围棋赛事体系搭建,围棋教学培训体系建设,数字化技术在围棋中应用,优质围棋影视、动画产品生产,围棋文化交流研讨,围棋专业人才培养和就业等优先方向,努力覆盖六大洲有关围棋国家和地区,年龄在25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

  我们倡议,各国和地区进一步重视科技赋能,激发围棋文化创新的热情,通过围棋为青少年提供更多自我学习、展示的机会,通过交流互鉴,以围棋为媒介贡献文明发展的青春力量。

衢州国际儿童友好业余围棋邀请赛开赛。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国际交流部部长张蔚、衢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少勇、衢州市大花园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建伟,分别代表中国围棋协会、衢州市体育局、衢州市大花园集团签订《烂柯文化走出去合作协议》。常昊与徐张艳共同落子,启动衢州国际儿童友好业余围棋邀请赛开赛。(完)

【编辑: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