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五项亚洲象保护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4-04-19 17:12:02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昆明12月4日电 (王自明)近日,经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亚洲象栖息地修复技术规程》《收容救护亚洲象康复饲养技术规范》《收容救护亚洲象野化训练技术指南》《亚洲象食源地建设技术规程》《亚洲象动态信息预警技术规范》五项亚洲象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于2024年2月23日起施行。

  为保护好中国境内的亚洲象种群及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立一套科学、可操作的亚洲象栖息地保护修复、收容救护、康复饲养、野化训练、食源地建设及“人象冲突”预警的技术标准十分必要。

图为生活在云南的亚洲象。云南省林草局供图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云南省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单位的共同推进下,云南成立由专业人员组成的五个标准编制小组,各编制小组在前期总结研究和保护工作基础上,开展了亚洲象栖息地的保护修复、收容、康复、饲养、野化训练、食物来源及人象冲突预警技术标准研制,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专家技术审查等环节不断修改完善标准,确保各项标准及时出台。

  《亚洲象栖息地修复技术规程》规定了亚洲象栖息地修复的抚育疏伐、计划烧除、种植主食植物、人工硝塘建设、外来入侵植物清理、成效监测与评估等技术要求;《收容救护亚洲象康复饲养技术规范》规定了收容救护亚洲象康复饲养的场所和设施、康复饲养人员、收容、饲喂、医护、环境和安全管理等技术要求;《收容救护亚洲象野化训练技术指南》给出了收容救护亚洲象野化训练的原则、技术路线、程序、档案管理等指导和建议;《亚洲象食源地建设技术规程》规定了亚洲象食源地建设地点选择、食性植物选择、场地清理、苗木准备、种植、硝塘建设、监测、管理等技术要求;《亚洲象动态信息预警技术规范》规定了亚洲象预警工作的信息要素、监测方法、信息发布。

  这五项标准的制定,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国境内亚洲象保护技术体系,提升亚洲象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壮大亚洲象种群,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象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亚洲象作为亚洲现存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为濒危物种(EN)和附录Ⅰ物种。在国内,亚洲象栖息地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三个州(市),如今云南采取一系列抢救性保护措施后,亚洲象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亚洲象种群数量也不断增加。(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