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冬小麦完成意向播种面积过九成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0:01 来源: sp20240428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冬小麦完成意向播种面积过九成,全国冬油菜完成意向播种面积近九成半。

  眼下,粮食生产大省湖北的秋冬种工作已接近尾声。今年,当地趁田地换茬的时候,在全省十个试点县开展“小田并大田”改造,为来年粮食丰产打基础。记者在当阳市精耀村看到,一块块巴掌田、斗笠田经过整理后,变成了便于大型农机作业的方形大田。

  湖北省当阳市精耀村村民 洪文:以前二十几亩田种小麦的话,田块又比较多,比较零散,最快要3到4天,通过调整以后,就调到我自己家门口,这些田块只需要1天时间,就可以把它种完。

  目前,山西冬小麦播种面积已达790多万亩,完成进度超98%。为保障已播小麦的出苗率和田间管理,翼城县组织农技专家开展点对点跟踪指导服务,到田间察看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害等情况,详细讲解当前小麦生长的特点,指导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除草、浇水等综合田管作业。

  山西省翼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李忠诚:管理措施上,对于播种比较早的,田间易出现杂草,可以根据杂草的发生情况,进行冬前的化学除草,对于水地播种比较迟的麦田,可以进行适当补水,采用微灌或者喷灌的方式进行补水,促进小麦出苗。

  当前,福建省油菜播栽已近7万亩。记者在浦城县看到,村民们正在用新式机械播栽油菜。一台旋耕机1小时可以翻耕10余亩田地。相对传统人工翻耕,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生产时间。而为了不影响来年再生稻的播种,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特地选用了短生育期的油菜品种进行推广种植。

  福建省浦城县种粮大户 陈兆武:再生稻收割结束就是种植油菜,直接播种,施肥可以使我们一年无荒田。

  (总台央视记者 梁丽娟 刘成 韩志涛 湖北台 山西台)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