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头儿”老胡讨薪记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2:29 来源: sp20240427

“工头儿”老胡带着他的十几个工友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一家公司打工。眼看年关将近,工程都已经验收了,但工地拖欠他们的工资却还没有着落。

“这个项目被承包出去了,我们把钱早就支付给奥悦公司了,你找他们要钱。”

“千源公司和我们的账还没算清,等结清了再联系你们。”

一连空跑了好几天,钱没要到,闭门羹却吃了好几回,老胡急得气不打一处来。

“你们双方各执一词,我们这些农民工上哪儿说理去?”

“咱们到法院告他们去!然后在他们公司门口坐着,啥时候给钱,咱啥时候走。”

眼见讨薪无果,老胡无奈带着工友们围坐在千源公司门口讨说法,无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怎样劝说和解释都不为所动,来往的路人见状议论纷纷。

千源公司是一家科创企业,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升级改造建设。近来老胡等人的行为已影响到公司风评和正常运作。

“田法官,您这会儿有时间吗?我们这里有一批农民工讨薪的纠纷,需要您的帮助。”眼看着老胡等人和千源公司的矛盾越闹越僵,西户科技产业孵化器办公室主任周鑫焦急地拨通了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法官田禾的电话。

2023年,为了更好服务园区企业创新发展,鄠邑区法院在西户科技产业孵化器先后设立了共享法庭和服务秦创原法律服务站,定期上门开展法律服务,为园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咱们去听听法官怎么说。”虽然心里有一些忐忑,但在周鑫的劝说下,千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还是走进了法律服务站。

“呦,李总,没想到把你们公司门堵了,你还能出来。”双方一见面,暴脾气的老胡就没好气地挤兑李某。

田禾见状,赶忙挤进二人中间,示意双方坐下来慢慢谈。

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田禾引导双方通过诉前调解程序化解纠纷。

“当时和承包方奥悦公司约定好的,我公司将整体款项支付给他们,由他们负责施工。现在他们拿到钱却说账不对,既不和我们沟通解决,还拖着这么多农民工的工资,把我们夹在中间,两边都难做人!”李某说着,拿出厚厚一沓施工合同和交易流水自证清白。

经现场核对,田禾发现千源公司确实已按照施工合同要求,将相关款项支付给了奥悦公司,但不知为何,奥悦公司却声称款项存在账目不清的情况。

这样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奥悦公司。

“胡师傅,最近天气这么冷,你们一直围在人家公司门口也不是办法。既然选择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就请您相信法院。我一会儿就去奥悦公司给你们讨说法,要不您先安心回家等消息?”田禾入情入理地一席话,让老胡连日来五味杂陈的心一下子有了主心骨。

老胡他们刚走,田禾就和同事一起马不停蹄地赶赴奥悦公司。

“不好意思,我们公司负责人正在谈业务,可能需要等一个小时。”

“哎呀,这个工程不是我经手的,我不清楚啊!”

“好吧好吧,那我联系一下项目负责人,不确定他现在有没有空。”

……

来到奥悦公司后,事情进展并不顺利。

等了近3个小时,田禾总算见到奥悦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经核实,发现奥悦公司确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的情况。

对此,田禾向该项目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需承担的法律后果,特别是涉诉后对企业信誉及形象将产生的负面影响。“建议你们双方公司暂时搁置争议,先行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这些农民工中,有多位是年近七旬的老人,就等着这些钱回家过年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释法析理,奥悦公司终于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后果,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尽快先行解决此事。

几天后,奥悦公司和老胡如约来到鄠邑区法院。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奥悦公司当场将第一笔7万余元工资款交到老胡手中。

“多亏了田法官,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

“法院效率就是高,我们只来了一次就把问题解决了,以后我们一定引以为戒。”

腊月的秦岭脚下寒风刺骨,但小小法庭里的暖“薪”故事却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记者 刘纯博 通讯员 丛雅晨 龚远洋子)

(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