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0:01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是中国和乌拉圭建交35周年。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将于11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共同擘画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引领书写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

  乌拉圭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是足球强国,也是探戈舞发源地之一。25年前我首次到乌拉圭常驻时,两国合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今年我重返这里,看到两国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正在收获累累硕果。

  乌拉圭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建交35年来,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2016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20年习近平主席同拉卡列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国和乌拉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体现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近年来,继上海之后,乌拉圭接连在广州和重庆开设总领事馆,彰显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的高度期待。

  中国和乌拉圭携手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22年两国贸易额是建交时的约60倍,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乌拉圭是中国第三大牛肉进口来源国。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顺利结束。两国建有经贸混委会机制,迄今已举行21次会议。乌拉圭先后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8年,乌拉圭成为南方共同市场中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展现出强大活力。两国企业签署500千伏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中国企业在乌拉圭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中国援乌拉圭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有效提高了乌拉圭气象观测水平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两国共建大豆研究与创新“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已取得早期收获,科技创新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

  中国和乌拉圭民心相通,不断深化交流互鉴。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卡瓦尼等著名球星在中国圈粉无数,“中文热”“太极热”“功夫热”在乌拉圭不断升温。2017年乌拉圭成立首家孔子学院,次年中国首家乌拉圭研究中心揭牌。两国地方交流日益密切,近年来四川、河南、广西南宁、河北唐山等中国省市同乌拉圭省市正式结好,双方友好省市增至12对。

  中国和乌拉圭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愿同乌拉圭一道,以建交35周年为新起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乌拉圭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0日 03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