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24年将加大力度推行“午休躺睡”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2: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月17日电(童笑雨)1月16日,浙江省中小学“午休躺睡”现场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24年浙江将加大力度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因校制宜推行“午休躺睡”。

杭州市钱塘区一学校实行的“午休躺睡”。钱塘区教育局供图

  从“趴睡”到“躺睡”,中小学生的午休小事,正在成为各方关切的民生实事。

  “午休躺睡”在浙江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幸福河小学从2021年开始在全校开展“午休躺睡”实践和研究。

  “在课桌上‘趴睡’,睡醒后孩子们容易手脚发麻,不利于身体发育,也会影响后续听课效率。”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表示,正是因为想让学生的午休质量更好,该校才开始谋划“躺睡”工程。

  目前,该校的“躺睡”已发展至3.0版本,该实践获评教育部第五批“双减”优秀案例。

  钱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波表示,该区已将“躺睡”工作列为2023年区级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区投入570万元财政经费改造提升各校午休设施环境,实现5.7万名中小学百分之百“舒心躺睡”。

  在杭州之外,宁波北仑、温州瓯海、湖州德清、金华金东等地也结合实际,探索校内“午休躺睡”,如湖州德清在2022年就实现了所有小学午休“躺着睡”全覆盖。

  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红霞表示,推进“午休躺睡”有三点原因,即国家有态度,学生有需求,省里有部署。

  据悉,在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该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同年,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

  白红霞表示,实施“午休躺睡”,是深化“双减”政策,将减负要求落到教学与生活实处的重要体现,有助于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促进身心健康。

  对于“午休躺睡”的推进,她表示,要做到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因校施策,深入了解,充分尊重学校、学段、学生等差异化需求,指导各校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方案;要做好机制保障,强化教育技术部门提供的午休装备验收指导,细化午休管理与时间安排,提供充足安全的“躺睡”空间。同时,还要做好经费保障,各地各校要落实经费使用,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采购需求,按时保质实施好“午休躺睡”工作。

  现场,钱塘区还发布了《钱塘区中小学舒心躺睡管理与服务规范》。该标准包括“躺睡”物资、课程、管理等规范要求及操作样例,可以更好地指导区域、学校规范做好中小学生“午休躺睡”。(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