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华裔少年行走上海 感受海派风情

发布时间:2024-03-29 00:30:2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上海3月25日电(记者 范宇斌)外滩的历史建筑群、豫园的古典园林、城隍庙的市井气息、新天地的时尚风情、半马苏河会客厅的工业遗韵……近日,这些上海的著名地标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探访者——来自德国汉华中文学校的6位华裔少年。作为“亲情中华 欢聚上海”海外华裔新生代研学体验营的营员,他们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踏上了一段深度探寻上海城市魅力的旅程。

走进上海外滩。上海侨联供图

  外滩连绵不断的万国建筑群和陆家嘴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在华裔少年们的眼中,仿佛化作了一幅幅历史长卷。“每一块砖石、每一扇窗,似乎都在诉说上海的往昔与今朝,不仅展现了建筑的魅力,更体会到历史的厚重。”营员刘以昕说。

  随后,华裔少年们来到了豫园。作为上海“老城厢”,这里的古典园林景致让营员张贝妮娜流连忘返。“假山、池水、亭台、楼阁,每一处都透露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她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古典美学的向往和沉醉。

走进上海豫园。上海侨联供图

  城隍庙的繁华和热闹吸引了营员中年龄最小的刘以乐。他对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香气四溢的小吃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他兴奋地品尝了小笼包、生煎包,仿佛在这里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和回忆。

  上海新天地为华裔少年们展现了上海的时尚风情,营员刘致颖被深深吸引,“新天地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意的空间。”她特别提到了那些独特的建筑设计和创意小店,展现了对上海多元文化的赞赏和认同。

活动现场。上海侨联供图

  营员蔡静涵说,半马苏河会客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空间不仅融合了工业与现代元素,更通过墙壁上众多的照片生动记录了上海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她仔细观看每一张照片,感受这座城市经济变迁的脉络,眼神中透露出对这座城市经济发展成就的钦佩和赞叹。

  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让营员宋钰涵领略了上海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她表示:“从起步到巅峰,这里见证了上海工业的实力和创新精神,仿佛能听到那个时代的机器轰鸣声和熊熊炉火的燃烧声。”

活动合影。上海侨联供图

  在这次研学之旅中,华裔少年们不仅用脚步丈量了上海这座城市,更用心去感受了每一处打卡点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一天的研学之旅不仅是对上海的探访,更是对中华文化的感悟与传承。

  营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德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他们会将这份感悟带回德国,与更多的人分享上海的城市魅力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