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创新 提高竞争能力(走企业,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12:57:32 来源: sp20240425

  大型设备整齐排列,重型桁架机器人沿着轨道来回穿梭,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实时变化的生产指标和工艺参数,代表生产状况的红、绿、黄灯不停闪烁……位于江苏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亨通集团光通信科技园内一派繁忙。

  亨通集团是一家致力于通信光网、智能电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从一家乡镇小厂起步,发展到今天,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70余家,员工超2万人。2023年,亨通集团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2%,利税同比增长17%。

  攻关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创新

  在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的拉丝车间内,一个个高高耸立的拉丝炉内散发着耀眼的强光,碗口大的透明光棒在高温烧制下,被拉成一根根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

  亨通光纤研发工程师介绍,拉丝炉内温度高达2000多摄氏度,拉丝过程中通常需要用到热传导性能好、活性低的氦气,用来提高拉丝速度,并达到冷却降温的效果,但使用氦气成本较高。2020年,亨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党员骨干和10余名研发人员,组建“无氦低耗能拉丝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找到了不使用氦气的生产工艺方法。应用新工艺,生产效率不变,能耗和成本显著降低。

  亨通集团是国内较早自主研发光棒的民企。光棒又称光纤预制棒,是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上关键技术产品。2007年,为了攻克光棒的研发难题,亨通集团动员200多名研发人员,投入6亿多元资金。历经1200多个日夜,在2010年研发出了光棒,实现国产替代,使国内光纤网络建设成本降低70%。2023年,经过两年多技术攻关,亨通集团的研发团队又攻克了多芯光纤生产难题。

  “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30多年来,从引进国外先进流水线,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研发关键装备、关键技术,亨通集团不断攻关光通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数字化转型,让生产线更加智能

  在位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亨通光纤光棒智能制造工厂,随着工作人员按下电动按钮,一整排的遮光帘缓缓升起,一个智能化、信息化车间映入眼帘。

  亨通光纤总经理刘振华介绍,光纤光棒智能制造工厂内,有上千台大型生产、检测设备同时工作,一个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车间现场只需要10多人对设备进行简单维护,绝大多数工作均由“数字大脑”指挥完成。“数字大脑”依靠大量自研数字化设备,通过5G网络连接传感器实时监控和数据传送,由自研算力系统实时进行数据研判,实现自主优化设计参数、加工参数,确保产品性能的高度稳定和不断优化。

  “嘀——”说话间,刘振华的手机收到一条由“数字大脑”发来的提示通知……原来,由于当天气温骤降,车间气压也跟着下降,环境的变化使生产过程中某参数误差达到了万分之三,“这是我们的生产橙色预警,用不着人工干预,系统可自行解决。”记者从显示屏上看到,随着系统对相关数据的自动微调,导致该误差的工艺参数立刻得到修正。

  依靠“数字大脑”,亨通集团致力于打造高端化、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线,制造效能进一步提高。

  2023年5月,亨通光纤接到两个紧急订单,要求在有限时间内生产交付超低衰减特种光纤,且对产品相关技术指标要求很高。

  放在过去,公司通常会召集研发人员开会研究,设计各种方案逐一试验,直到指标达到要求,前后至少得花大半年时间。“现在,一切变得简单多了。”刘振华说,数字系统可模拟高温、强压等复杂工况,光纤制造流程涉及的沉积、拉丝、检测等各个环节都由系统在线上进行仿真模拟。几名研发人员用15天时间,就能确定合适的工艺参数,为订单及时交付提供了保障。相较5年前,光纤工厂的效能提升66%,单位制造成本降低21%,不良率降低52%。

  近年来,亨通集团相继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国家级5G示范工厂、2家省级智能工厂、24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并连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400多家。

  拓展国际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2月22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亨通国际产业园区高压海缆工厂外看到,一辆辆前来拉货的大型货车排成了长队,工人们驾驶着叉车在大型货场内来回穿梭,将一卷卷高压电缆装上车。这批产品于当天运往上海洋山港装船,再发往欧洲。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过后是出货高峰期,很多产品都等着“出海”,一天最多发送24个集装箱的货物。

  春节假期,亨通国际产业集团海外市场人员中,有近1/3坚守海外项目,多数市场人员没过完春节假期就提前出国,忙着开展会、跑客户、拉订单。

  2014年,亨通集团开始拓展海外市场,进行全球布局。10年来,亨通集团的海外市场快速壮大,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海缆系统成功交付巴新国家通信项目,把沿海人口密集的14个城市连成“一张网”;在马尔代夫,克服各种海底恶劣施工环境,为该国研制并敷设了全球最长的单根无接头海底高速光缆;在葡萄牙,为世界上首座海上半浮式风电工程——葡萄牙风电输电系统进行技术总包……在亨通集团的展厅,一幅世界地图上画着这些年来企业“走出去”的足迹。

  未来,亨通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拓展新赛道,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向着更高的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5日 01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