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年创客挑战赛聚焦气候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19 03:51:49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肖欣)第六届青年创客挑战赛8日至10日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届挑战赛聚焦“气候行动”,鼓励青年人利用科技、数字技能,以绿色、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

  大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百余名青年创业者和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介绍,本次挑战赛面向中国青年,在“气候行动”主题下,重点关注针对气候变化的青年创新创业解决方案,利用科技和数字手段,以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推动气候行动。挑战赛评选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将参加2024年夏天举办的“青年共创实验室峰会”,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青年峰会上,展示中国青年如何通过社会创新创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乔展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见证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青年一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期待青年人利用科技、数字化创新,开发新方式加速气候行动,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任海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心致力于为青年人搭建一个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平台,同时注重培养青年和少年儿童面向未来应具有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素养。期待青春力量,创新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共创绿色地球。”

  挑战赛期间,包括政府部门、私营机构、初创企业、孵化器、投融资机构、青年组织、发展机构等在内的近30家青年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参加青年创业生态系统工作坊,讨论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挑战,探索如何共同携手构建有利的青年创业生态系统。

  在创业集市上,15位创业导师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一对一指导,就如何扩大规模和获得融资提供建议。据主办方介绍,自2017年青年创客挑战赛开办以来,已有超过200个青年创业项目通过挑战赛加入到创业孵化网络中,获取创业孵化课程、资本链接等支持。

  10日下午,活动举行“路演日” 。12个经过评选的青年创业项目向专家评委展示了针对气候变化的商业解决方案。最终,“黑鲸科技”项目和“选菌减碳”项目获得本次挑战赛一等奖。8支获胜团队获得参加2024年“青年共创实验室峰会”的机会。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滕红军表示,“花旗一直关注与支持青年群体发展,特别是以创新型解决方案帮助青年提高就业与创业机会,通过领导力和技能培训、经验分享并提供与专业人士接触的机会,助力即将走入职场或努力实现创业理想的青年人扬帆远航。”

  据介绍,“青年共创实验室”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花旗集团基金会于2017年在亚太地区共同发起的青年项目,旨在为亚太地区青年发展绘制共同议程,赋能青年创新创业,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青年创客挑战赛”为该项目旗舰活动。“青年共创实验室”已在亚太地区的28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赋能超过25.5万名青年人。(完) 【编辑:唐炜妮】